烏鴉頭腦好 行動前會事先規畫

▲我們一向不覺得烏鴉笨,只是一般人或許不太清楚牠究竟聰明到什麼程度。(圖/翻攝自法新社)
▲我們一向不覺得烏鴉笨,只是一般人或許不太清楚牠究竟聰明到什麼程度。(圖/翻攝自法新社)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鳥腦袋」被用來形容那些腦袋不太靈光的人,也許體型不大的鳥被人們直覺聯想牠們的腦袋肯定是小到不行,但這並不能說明牠們頭腦不好。科學家們最近通過一系列觀察與實驗研究烏鴉,發現人們心目中已經很精明的烏鴉可能比想像中還要聰明。研究報告顯示,烏鴉能夠在尚未行動時對未來的行動要素進行模擬、懂得分析並從中取捨利弊,這樣的思考與認知能力以往認為只有靈長類動物能夠做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目前為止,人們已經知道某些鳥類會為將來做提前準備,例如提前儲藏食物以便度過缺少食物來源的冬天。但是最新的研究顯示,烏鴉能夠在短時間內隨機應變,懂得放棄現有的好處以爭取未來更大的回報。在實驗中,科學家們首先訓練烏鴉、使烏鴉學會使用工具將盒子打開、取得盒內的獎賞。接著,他們給烏鴉盒子,但是不給打開盒子的工具,1小時之後再將一些足以分散烏鴉注意力的小玩意與能夠打開盒子的工具一併放到烏鴉面前。實驗結果顯示,將近86%的烏鴉選擇了正確的工具並成功打開盒子。

在另一個實驗中,烏鴉仍然能夠使用工具打開盒子以取得盒內的獎賞,同時有個選項可以使烏鴉透過交換取得獎賞,不需要費力打開盒子,但是獎賞比較少。烏鴉在兩者僅能選一的情況下、選擇了盒子,因為牠們清楚記得盒子裡面的獎賞比較多。這項實驗證明了烏鴉懂得自我克制、並投資在報酬更多的行動上。

劍橋大學心理學家Markus Boeckle與Nicola Clayton表示:「人類大腦能夠儲存過去事件的回憶,並能夠用於當前與未來相關決策的參考。當未來的事件能夠得到獎勵、或是能透過想像或模擬出得到獎勵的好處願景,就會促成行動上的計畫。而烏鴉就與人類一樣,記憶不僅停留在過去,更能發揮在未來。」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