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Q4超有信心 全年成長率不變、ADR不跌反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演講,他說企業成長不一定要靠創新,但創新的確是企業成長最好的路,其中又以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好的。(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演講,他說企業成長不一定要靠創新,但創新的確是企業成長最好的路,其中又以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好的。(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 13 日公布第 2 季 EPS 2.56 元,為五季來新低,其中營業利益率略低於原先預期。展望第 3 季,雖營收估有雙位數成長,但市場擔心 10 奈米放量會影響獲利。至於第 4 季,台積電有信心「谷底過」,預告會大成長,維持年成長增加 5 到 10% 。早盤台積電跌近 1% ,來到 212.5 元,但隨後跌幅縮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第 2 季合併營收約 2,138 .6 億元,季減 8.6% 、年減 3.6% 。單季稅後純益 662.7 億元,季減 24.4% 、年減 8.6% 。第 2 季毛利率 50.8% 、EPS 2.56 元。其中,台積電第 2 季營收與毛利率表現達標,營業利益率略低於原先預期。

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何麗梅表示,除了供應鏈庫存調整以及行動裝置產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外,持續不利的匯率環境也進一步衝擊公司第 2 季業績表現。展望第 3 季,預期業績將因客戶使用 10 奈米製程之行動裝置新產品推出而受惠。

台積電預估第 3 季合併營收介於 81.2 億美元至 82.2 億美元,季增 15% 至 16.4% 。而若以新台幣 30.3 元兌 1 美元匯率假設,毛利率預計介於 48.5% 到 50.5% 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 37% 到 39% 之間。其中,市場有疑慮因 10奈米快速放量,恐影響獲利。

不過,針對第 4 季,台積電仍信心滿滿,預估下半年營收可較去年同期成長 5% ,並強調「谷底已過」,預告第 4 季仍會持續成長,維持全年成長率 5 到10% 。

先進製程進度部分,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 10 奈米進入量產、 7 奈米將在 2018 年量產,至於採用極紫外光( EUV )的 7 + 奈米則會在明年進入試產, 5 奈米 2019 年上半年導入試產,強調製程部分仍居於領先地位。因此雖然台積電第 2 季成績與第 3 季展望略低於市場預期,但 ADR 不跌反漲,終場漲  1.29% 。早盤台積電跌近 1% ,來到 212.5 元,但隨後跌幅縮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