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全球唯一13A總裁 誰是彭淮南的接班人?

▲稅改方案出爐,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態支持。(圖/NOWnews資料照\\)
▲稅改方案出爐,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態支持。(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本周國際匯市出現大動盪,受到美國總統川普的「通俄門」事件,加上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國會證詞偏向鴿派,國際美元重挫,新台幣短短兩天就升了2角多。不過,更引發外界討論的是,美國與台灣明(2018)年 2 月都將面臨央行總裁換人做的問題,而接班人選也將牽動國際及台灣金融市場及貨幣政策走向,尤其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任近20年,也是全球唯一的「13A」總裁,「彭淮南時代」結束後,誰有能力接班?也考驗總統蔡英文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被外界點名的可能人選相當多,包括由彭淮南一路提拔的子弟兵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前經建會(現國發會)主委陳博志、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及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等人,而現任行政院長林全也被不少人視為央行總裁的最佳人選之一。然而,這些人選也讓外界有些擔心,除了各自的意願、國籍問題外,還有就是年紀、身體狀況等因素。

雖然彭淮南是因 1998 年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大園空難逝世, 2 月 25 日臨危受命接下央行總裁,但 1939 年 1 月出生的彭淮南,接任央行總裁時才 59 歲,看看目前被外界點名的央行總裁可能接班人選,年紀都偏大,吳榮義與彭淮南同年已近80歲,胡勝正明年也 78 歲、陳博志 69 歲、陳師孟及許嘉棟 70 歲,林全則 67 歲,即便較年輕的楊金龍及辜朝明也 65 歲及 64 歲了。

其實,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去年受訪時曾表示,多年以前某次和彭淮南討論事情時,彭淮南曾問他「未來坐這位置的可能性」,但是當時他就跟彭說「我不適合坐這位置」,現在年紀大了,身體不好,更是沒有意願。林全今年6月受訪時則曾提到,他 66 歲已到退休年齡,應該交給下一代,但這要考慮到總統的布局,到目前為止他還是有很強大的使命感。

除了年齡、身體狀況的考量之外,央行的職責是維持貨幣、利率、匯率、物價等項目的穩定,在這些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因此,金融圈人士認為,央行總裁除應具備很深厚的經濟學基礎及熟悉總體貨幣銀行學,還要能把知識與現實的經濟狀況結合在一起,當然最好也能具備金融實務經驗。

彭淮南在就任央行總裁前,曾出任央行經研處長、外匯局長及副總裁,之後轉任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已與台銀合併)及中國國際商銀(與交銀合併後更名為兆豐銀行)董事長,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

不過,看看目前被點名的接班人選,能同時具備像彭淮南這樣的資歷並不多,何況彭淮南早在 1990 年擔任央行外匯局長時,即因政局餘波盪漾,導致資金大量湧出,為消弭市場對新台幣的貶值預期心理,在收盤前一刻放手讓新台幣大貶,使得投資客措手不及、哀嚎遍野,他的「匯市殺手」封號從此聲名遠播。

當然,彭淮南任內也經歷多次政黨輪替,他的聲望及民調始終居高不下,甚至比總統、行政院長還高,也比其他部會首長民調高,還有網友封他為「彭神」,更連續多年被全球金融雜誌評比為A級央行總裁等,成為全球首位獲得累計「13A」的央行總裁,只是在位近20年,外界對其評價當然是有褒有貶,讓人又愛又怕,因此,也有不少人期待換人做做看、展現新人新氣象。

不過,由於美國已啟動升息循環,台灣雖然還未啟動升息,但市場預期,在彭淮南任內恐怕看不到台灣升息,也就是說台灣啟動升息的決策,可能將落在接班人身上,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言行難測,還有「美國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的緊箍咒也還緊緊套牢在台灣身上,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任期也將於明年2月屆滿,誰接班同樣牽動美國貨幣政策走向,升值步伐快慢,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穩定,也因此,不論誰出任台灣央行總裁,對接任人選及蔡政府來說,都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及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