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齊柏林同學友人談導演:好熱情、好天真、壓力好大

▲當聽到大家談到齊柏林,齊太太(戴口罩)就哭得非常傷心。後為齊柏林兒子齊廷洹。(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2017.07.14)
▲當聽到大家談到齊柏林,齊太太(戴口罩)就哭得非常傷心。後為齊柏林兒子齊廷洹。(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2017.07.14)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齊柏林導演告別式今(14)日在台北二殯舉行,現場備極哀榮,許多導演的至親好友全都前來弔唁,還有他的大學同學、跟他合作過紀錄片的國防部弟兄,甚至已經退役的空軍弟兄,都特地過來看導演最後一面,許多人一提到導演的名字就眼紅紅,叫人鼻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齊導在龍華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科的一位廖姓同學,特地接受NOWnews訪問時提及,今天包括大學老師和同學,很多人都有過來參加告別式,身上都穿著一件黑T,那是齊導當年拍攝《看見台灣》時,送給他們的黑色T恤,細問之下才知道,即使已畢業多年,齊導都還跟這些畢業了2、30年的同學、老師經常碰面,相當念舊情。

齊柏林導演的大學老師和同學們,今天都穿著《看見台灣》的黑色T恤來弔唁。(圖/特約攝影吳政璋攝,2017.07.14 )

這位齊導的大學同學透露:「我跟其他人不一樣,大家是失去了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導演,而我則是失去了一個很好的同學,他充滿了赤子之情,大學時跟我們在一起的純真,一直都沒有改變,也許他面貌變了,但那顆心跟我們念書時一模一樣,天真無邪有理想,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未必有勇氣追求,不過,柏林卻是一直堅持做下去的那個人。所以他的突然過世,讓我們都很傷心,至今都還不敢相信。」

「有時候他跟我們聚會,其實可以感受到他的壓力很大,因為當初拍完《看見台灣》反應那麼好,有點出乎他意料之外,原本他的初衷是很單純的,他只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所以之後產生的反響,完全讓他始料未及,因此拍攝續集時,也產生比較大的壓力。」

齊柏林導演的老婆、兒子、女兒和至親們,都站在前面答禮,感謝來弔唁的大家。(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2017.07.14)

現場,也有國防部陸海空三軍軍官來弔唁,他們都是多年來跟齊柏林導演,一起合作拍攝多支國防部記錄片的弟兄,他們都一致認為導演非常熱情,不管是對拍攝影片或我們的家園都很熱情。

最特殊的是,有一位已經退役的溫姓空軍軍官,今天也特地來弔唁,他透露自己就是當初駕駛直升機,跟著齊柏林導演一起拍攝九二一災後狀況,以及記錄片《看見海鷗》(講述空軍海鷗救難直升機緊急救難狀況)的一員,回憶起導演他依舊歷歷在目。

他說:「他對我就像一個親切的大哥哥,而且做事情都很仔細,拍完之後我們去看那個片子,都覺得已經拍得夠好了,但導演只要是有一點點霧霧的,就說不行要重拍,其實坐在直升機上,本來就會抖動得非常厲害,影片有抖動到,對我們來說是很正常的,其他人在高空拍攝也都會這樣,通常都不介意,但齊導的要求卻非常高,影片有一點點抖到都不行,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國防部有很多跟導演合作過的三軍軍官,也都來弔唁。(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2017.07.14)

許多來弔唁齊柏林的至親好友,看完導演最後一面,幾乎都哭著離去。(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201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