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讓翻譯更容易 美工程師研發出能讀懂手語的智慧手套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工程師,近期開發出能閱讀手語的「語言手套」(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工程師,近期開發出能閱讀手語的「語言手套」(圖/翻攝自YouTube)

文/張岑宇

科技不只讓外語翻譯更容易,現在連手語都沒問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工程師,近期開發出能閱讀手語的「語言手套」(The Language of Glove),手套上配有可連接藍牙的感測器,能將手語和手勢翻譯成文字,降低手語溝通的障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手套能將手語翻譯成簡單的詞句,使手語使用者能更輕鬆地與外界溝通。(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這樣手套並非先例,在2012年的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來自烏克蘭的團隊quadSquad設計了一款EnableTalk,該手套就能將手勢轉化為語言,幾年後,英國倫敦團隊開發了類似的系統,稱為SignLanguageGlove。此外,還有一款UNI手語即時翻譯平板,使用紅外線運動追蹤功能將手語動作轉換為語音和文字。



▲2012年推出的EnableTalk手套。(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根據《New Atlas》網站報導,「語言手套」和上述所提的手套系統使用類似的追蹤方法。一共有9個可伸縮感測器連接到皮革運動手套的指關節上,每根手指上各有兩個,拇指上則有一個。這些連接到手腕上的電路板,再根據手指的位置產生相對應的美國手語的字母。



▲UNI手語即時翻譯平板。(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產生出的代碼使用二進制。感測器設計為彎曲或拉伸時會改變其電阻,因此當手指伸直時,代表0輸入,而彎曲手指代表1,系統將會把所有9個感測器的訊號,生成一組9位數代碼後,會與特定字母相對應。



▲英國倫敦團隊開發了類似的系統,稱為SignLanguageGlove(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例如,在手語中,彎曲所有四根手指同時伸出拇指時代表字母A,代碼為011111111,此外,為了區分類似的手勢,手套還配備有加速度計和壓力傳感器。

然後,電路板將這些代碼轉換成一串字母,並透過藍牙發送後,會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螢幕上顯示。此外,團隊使用廉價的材料和製造方法創建了「語言手套」,將來可用該設計來控制虛擬或機器人手,進行娛樂或醫療或軍事訓練。

手套研究的第一作者蒂莫西奧康納(Timothy O'Connor)表示,手勢的翻譯只是手套其中一個功能表現,最終目標是使它成為一個智慧手套,未來可望讓人用雙手應用在虛擬現實上,這種方式比使用操縱桿和其他的控制器更直覺,玩遊戲和娛樂會更加方便,但更重要的是,有利於醫學領域上的虛擬訓練程序。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