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19日開放參觀 快看英國貴婦號的優雅姿態

▲台北機廠內展示先前的自強號列車,被稱為「英國貴婦」。(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台北機廠內展示先前的自強號列車,被稱為「英國貴婦」。(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北機廠透過文化部搶救之下,全區成為國定古蹟,今年7月19日起,每周三、六上下午時段開放團體預約導覽,全區內包含許多獨特場景,像是打卡率超高的員工浴池都是國家珍藏的景點,往後邀請民眾一起看看過去台灣最大的鐵路維修基地,也一同見證古蹟的修復歷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表示,台北機廠的修復是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夢,而這個夢是一個透明的夢,現在正在逐步實現,文化部將以6年為期,自107年至113年啟動6年的台北機廠修復計畫,並邀請民眾成為台灣鐵道文化的見證人,參與獨特的古蹟修復歷程。

▲台北機廠內景。(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過去台北機廠是台灣最大的鐵路維修基地,承載著台灣的技術歷史、產業歷史,更有豐富的鐵道文化;而7月19日起,每周三、六將開放民眾預約團體導覽參觀,裡面不可錯過的場景包含「員工浴室」、「客車工廠」以及「鍛治工廠」等地區。

▲台北機廠內擺放火車燃燒產生蒸氣的鍋爐供民眾參觀。(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台北機廠廠長陳武昌表示,客車工廠中保存著過去被稱為「英國貴婦」的自強號列車,其自民國68年引進,直至民國101年隨著遷廠而遭到封存,當時因為外型、整體結構以及油漆顏色典雅,該列車被稱為英國貴婦,一節車廂可承載約50名乘客,一輛列車有五節車廂,在當時水杯放在列車茶盤上晃動最小,因此行駛平穩度是最高的,十分受到民眾喜愛。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場景還有「員工浴室」,裡面有「老虎窗」與具有羅馬浴場風格的兩個大浴池,陳武昌解釋,當時因為員工修理機具,常被蒸氣弄得全身黑,因此建造了浴場讓員工在下班前能夠淨身再回家,當時每到下班時間整個浴場熱鬧非凡,也是員工們十分喜愛的場景。

▲台北機廠員工浴室,擁有古羅馬風格的大浴池。(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另外今日亦有台北機廠退休員工到場替機廠進行體檢,老員工們回到現場皆呈現喜悅的表情,開心地說「我在這裡工作三十幾年了,每一個地方我都很熟!」未來團體預約導覽,也將由這些退休的老員工替民眾們進行解說,細數他們在機廠裡的故事並揭開機廠的面紗。

▲台北機廠退休員工進行解說。(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