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病逝 馬英九:大陸自由人權應成比例提升

遭控涉及教唆殺人,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笑問,真的喔?(圖/NOWnews資料照)
遭控涉及教唆殺人,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笑問,真的喔?(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中國民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昨日病逝,前總統馬英九14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消息傳來,舉世哀悼,大陸振興中華的「中國夢」在自由、人權方面,應該要有成比例的提升,以配合大國的身分地位;一旦大陸能夠尊重異議人士,兩岸心理距離可以立即拉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提到,劉曉波因草擬推動「零八憲章」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已服刑8年。2010年雙十國慶前夕,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因中共不放行而無法出國領獎;在挪威奧斯陸頒獎典禮上空著的椅子,乃成為全球焦點,在國慶前夕四海同心會上向全球僑胞代表致詞時,也呼籲中共放人,表達關切。

馬英九強調,一向積極推動兩岸和解、合作、與和平,也關心大陸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發展,今天正好是台灣38年戒嚴解除30周年的前夕。過去30年,台灣力行民主,總統直選已六次,「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的民主態度,已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台灣也已成新興民主國家。

馬英九指出,根據世銀統計,1987年的台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是5350美元。目前(2017)大陸人均GDP是8123美元,在兩岸不同時段都顯示經濟成長突飛猛進,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但人權保障遙遙落後,目前的大陸,條件還優於1987年的台灣,以台灣的經驗,也許可以提供大陸參考。

馬英九表示,大陸今天已成為世界政治、軍事、與經濟大國,全球動見觀瞻。大陸振興中華的「中國夢」在自由、人權方面,應該要有成比例的提升,以配合大國的身分地位。大陸當局一向認為西方經濟發展模式成效率不佳,因此對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並不認同。

馬英九認為,台灣民主改革的過程中對異議人士「容忍歧見」的根源,不必是西方的言論自由,而是中國春秋時代鄭國宰相子產「不毀鄉校」的開放作風,這是一個更好的起步點,大陸可據以走向「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民主」,一旦大陸能夠尊重異議人士,兩岸心理距離可以立即拉近,兩岸合作的空間自然無限擴大,這就是台灣人民期待的兩岸關係,懷念劉曉波,也可以從兩岸關係的面向來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