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批前瞻付委程序 嗆蘇嘉全紀律處理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表林為洲批評,不能接受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頭違法,國民黨會將蘇院長送紀律委員會,同時提起行政訴訟。(圖/記者邱書昱攝 , 2017.7.14)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表林為洲批評,不能接受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頭違法,國民黨會將蘇院長送紀律委員會,同時提起行政訴訟。(圖/記者邱書昱攝 , 2017.7.14)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立法院14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由於國民黨團力阻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報告備詢,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召開朝野協商,但藍營拒絕參與,蘇嘉全逕行表決,付委審查。對此,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表林為洲強烈譴責不能接受,對於蘇院長未以公正立場主持議事,將提案送交紀律委員會懲處,並且提出行政訴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下午2點30召開記者會,林為洲說,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不管是年度預算案還是特別預算案都規定,需要經過行政院長報告、詢答的法定程序,才能送出委員會;蘇嘉全竟然帶頭違法,直接以表決方式付委,完全無法接受。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會將蘇嘉全送紀律委員會,這也是史無前例;並且對蘇嘉全提起行政訴訟,不按照立院職權行使法,屬違法行為裁決無效,國民黨一再強調,程序正義在立院裡面,是最重要一環,確保法案是通過過程,是讓人心服口服,若程序不正義,民主將化為烏有。

林為洲認為,在開發案的環評中一定會有公聽會,難道受到抗議就可以不走完評估程序,省略說明會讓環評通過嗎?國民黨不能接受,發動罷免蘇嘉全。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民進黨引述2013年10月的例子,綠營立委杯葛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預算報告,因此行政院長也沒有上台答詢,但是最後由朝野協商共識,並不是以強行通過表決;立法院長應該跳脫黨派,維護憲法莊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蘇嘉全是代表全國民意機關龍頭,不是蔡英文派駐的黨工,也不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小弟,對於任何違法亂紀的事情,無法接受;而直接訴諸表決,更是嚴重違反憲法等相關規定。

同時,賴士葆也以服貿協議事件為例,當時協議可以由行政部門公告生效,送至立法院只是備查而已,但是國民黨尊重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制度,且尊重在野黨,因此將服貿改為一般審查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