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小鳥怎麼辦?該不該拯救? 專家一張圖告訴你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民眾撿到小鳥時,可先判斷小鳥是否健康、是雛鳥還是幼鳥,來決定後續處理方式。(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民眾撿到小鳥時,可先判斷小鳥是否健康、是雛鳥還是幼鳥,來決定後續處理方式。(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每年 4 到 8 月是鳥類的繁殖季節,常常有民眾會在野外撿到小鳥。但若不明究裡的就將小鳥帶回家照顧,不但不是幫忙,可能反而還會傷害到牠。究竟民眾在外遇到小鳥時是否應該伸出援手?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就讓專家來分析給你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生動物急救站保育員蔡昀陵表示,若民眾撿到小鳥,首先要判斷的就是健康狀況,健康的鳥通常眼睛張開、明亮、羽毛服貼在身上不會蓬鬆。若確認眼前的小鳥身體健康,接下來就要判斷眼前的小鳥究竟是幼鳥還是雛鳥?蔡昀陵表示,雛鳥的特徵是身上沒有羽毛或僅有絨毛,也無法站立,而幼鳥則羽翼俱全或夾雜絨毛,並且會跳、拍翅膀,但不太會飛。依據兩者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依據鳥的成長大小,有不同的照顧方式,但若民眾不知道小鳥需不需要幫助,或是小鳥有明顯外傷,最好馬上聯繫救傷單位處理。(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撿到雛鳥:沒有羽毛或僅有絨毛、無法站立

若確認撿到的是雛鳥,蔡昀陵表示,正常情況下雛鳥應該是在巢內由親鳥餵食,但可能會因為意外,或是被其他雛鳥推擠而掉出巢穴。若撿到雛鳥,通常鳥巢就會附近的樹上或建築物上,如果雛鳥沒有受傷,最好盡快把牠送回巢中。

如果鳥巢太高或是找不到鳥巢。蔡昀陵表示,最好就聯繫救傷單位,由專業人員判斷處理。她說,有些民眾會自己製作臨時鳥巢放置雛鳥,但是臨時鳥巢的材質、大小及配置其實都需要專業知識,否則可能會傷害到雛鳥,因此並不建議民眾自行製作臨時鳥巢,如果不是很了解,建議聯繫救傷單位,由專業人員指導。

○小鳥沾染人的氣息會被放棄? 專家闢謠

至於有一種說法指出,由於鳥類嗅覺敏銳,若小鳥沾染上人類的氣息,會導致親鳥不願意再照顧小鳥。蔡昀陵解釋,事實上鳥類比較依賴聽覺跟視覺,嗅覺相對並不發達,因此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切記最好不要一直站在雛鳥旁邊,否則親鳥會不敢靠近。

○撿到幼鳥:羽翼俱全或夾雜絨毛、會跳會拍翅膀,但飛行技巧不佳

如果民眾撿到的是正在學飛的幼鳥,蔡昀陵表示,幼鳥跑出巢外屬於正常現象,親鳥通常會在附近給予照顧,如果撿到的幼鳥沒有受傷,就不需要放回巢中,可以把幼鳥移到附近的高處枝頭或圍牆上即可。

由於這個階段的幼鳥正在學飛,因此有可能放回後又掉下來,蔡昀陵建議可以多試幾次,並離開 10 到 30 分鐘,觀察親鳥是否有來接走幼鳥,否則親鳥會不敢靠近。

▲正在學飛而被撿獲的幼鳥。(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6.06.16)

○撿到受傷的鳥兒:盡速送救助中心

如果觀察後親鳥仍沒有來接回小鳥,或是撿到的小鳥有羽毛蓬鬆、體溫比人的手還低、無精打采、呼吸急促、有明顯外傷等受傷情況。蔡昀陵表示,這時最好盡快將小鳥送到救傷單位照顧。蔡昀陵說,部分救傷單位會營業到晚上,也有一些單位是 24 小時服務,若有以上狀況都可以直接聯繫處理。

但如果真的沒辦法馬上送相關單位處理,需要暫時留置時。蔡昀陵說,民眾可準備打洞的紙箱、將小鳥放進去,並放置在陰暗、安靜的角落,切記不要重複打開觀看以免驚嚇到小鳥,靜靜等待救傷中心的人來接走小鳥,或是小心的親自把牠送去。

若是比較虛弱的個體,蔡昀陵建議可以用滴管沾一點水在嘴喙尖端,如果小鳥有需求就會喝,如果不喝也不用勉強;另外也最好不要餵食,否則反而可能造成幼雛死亡。

如果撿到的是雛鳥或是被雨淋濕、或是體溫低於人手溫度的小鳥,民眾可以用鋪了毛巾的盒子、暖暖包、裝了熱水的寶特瓶放在盒中替小鳥保持溫暖,特別是尚未長出羽毛的雛鳥更要注意。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若民眾不確定撿到的幼雛情況,或是有其他任何狀況不知道如何處理,都歡迎與野生動物急救站( 049-2761-331 # 309 )或各地救傷單位聯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