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齊柏林、應天華接連罹難 龍華科大設立獎學金紀念

圖為應天華與「介壽號」小飛機。(圖/翻攝自美國華人飛行協會官網 , 2017.07.15)
圖為應天華與「介壽號」小飛機。(圖/翻攝自美國華人飛行協會官網 , 2017.07.1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 14 日,傳出一架印有中華民國國徽的小飛機墜毀,事後警方證實因墜機身亡的機上飛行員為台裔冒險家應天華,他是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第 4 屆校友,而告別式剛結束的《看見台灣》已故導演齊柏林,為龍華科大工管系第 16 屆校友。龍華科大接連失去兩位優秀校友,令校長深感惋惜,目前校方董事會已同意以兩人的名字設置獎學金紀念他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龍華科大改制前身為龍華工專,當時應天華就讀二專部,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63 歲的應天華是位「夢想家」,在校時對研製飛機很有興趣,每日跑圖書館做研究,不到 20 歲就向學校創辦人提出孫法民提出計畫,孫也在聽過計畫的隔天給他 200 萬元支票。1978 年應天華即完成自設的螺旋槳飛機,雖試飛兩次都摔落田埂,但在媒體曝光此事後,獲得一華航技師協助利用當時尚未通車的苗栗銅鑼段國道試飛成功。

但因受現當年台灣政經環境,不允許民間自造飛行器,應天華在畢業後便赴美就讀、創業,並利用工作之餘學習飛航,2010 年更帶著妻子駕駛單引擎飛機環遊世界。6 年前龍華科大舉行 40 周年校慶,當時應天華也大方捐贈 1 千萬元,讓學校成立「XO(Extraordinary)圓夢基金」,葛自祥說,當時應天華曾說會尊重校方運用方式,但希望學校別以成績為單一標準,應幫助有夢想、有企圖心的、有企畫能力的學生,因應天華認為,當年創辦人若只看自己的成績,那他很有可能就無法完成那架飛機與飛行夢,因此希望能讓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

葛自祥也說,在應天華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後,曾返校與學弟妹分享故事,稱讚他是位親切、友善的冒險家,且從不吝嗇分享,如今傳出意外身亡消息,讓葛自祥忍不住感嘆,原先計畫在 50 周年校慶要邀請應天華與圓夢學生返校對談,但這夢想永遠無法實現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