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界奇才王水河 葫蘆墩雕塑展

王水河最為傑出的裸女雕塑創作,神韻流轉中涵蓄生命力。 \\(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7.15\\)
王水河最為傑出的裸女雕塑創作,神韻流轉中涵蓄生命力。 \\(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7.15\\)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台中市藝術界奇才王水河老先生,數十年來許多創作成為廣告、建築、美學設計等領域的指標典範,影響及於全國,傑出的藝術表現反應中部藝文界近百年的發展軌跡,備受藝術界肯定與敬重。葫蘆墩文化中心特別籌辦王水河邀請展,15日起至8月13日,讓民眾有幸領略一代大師畢生豐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市長林依瑩參加開幕式時表示,王水河老師是國內唯一榮獲全國美展6次首獎殊榮的藝術家,讚譽王老師於雕塑油畫界無人能及的斐然成就,歷經十多年再次辦展,相當難得;台中市政府目前於水湳經貿園區打造綠美圖,將來再邀老師前往展出,並感謝王老師以自身豐朗的生命特質及精神能量,持續鼓勵帶領台中藝術水準的提升。

92歲的王水河自幼顯露繪畫天份,無師自通,11歲獲得日本第六回森永藝術作品募集「二等賞」。及長創立「水河畫房」,從電影看板、布景廣告累積深厚的描寫功力,自創華麗多變,充滿個性的變形書法「水河體」,事業廣泛延伸至商業及空間建築設計,為台中鑄造無數公共藝術。因前瞻性視野及美學造詣蔚為時尚風潮,歷經數十年時光流淌,台中這些歷史建築及公共雕塑裝置藝術,仍閃現當代藝術燦光。

王水河醉心雕塑世界,獨創乾漆雕塑技法大甲鐵砧山的鄭成功像是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王水河最為傑出的創作當數裸女雕塑,光影帶入塑體的切面變化,展現細膩柔潤的肌理,刀筆勾勒出流麗婉約的美感與律動的風情,神韻流轉中涵蓄生命力。

王水河在47歲正值人生顛峰時罹患喉癌,手術切除後於休養恢復期間,潛心投入平面繪畫創作,一次生命挫傷,重啟另一段美學領域的流金歲月。王水河薈萃設計、雕塑所累積的藝術底蘊,交疊出獨樹一格的油畫風格,以現代幾何分割塊面或漸層表現,注重光影變化與鮮亮的色彩的運用。

人物畫像的簡單膚色描繪卻已層層敷疊,掩映透出豐富補色效應的清麗風采。花卉展現奔放多變的逸趣,以詠歎調手法讚頌充滿朝氣嬌豔的花朵。王水河的創作顯現光明靜謐、悠閒幸福的情懷,展現豐沛卓越的藝術才華,及精鍊80年的美學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