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日常對話》奪最佳紀錄片 黃惠偵坦言電影像社運

《日常對話》奪最佳紀錄片,導演黃惠偵攜女兒受訪。(記者陳明安攝影 , 2017.07.15)
《日常對話》奪最佳紀錄片,導演黃惠偵攜女兒受訪。(記者陳明安攝影 , 2017.07.15)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第19屆台北電影獎於今(15)日舉行頒獎典禮。最佳紀錄片一獎毫無懸念,由先前呼聲最高的《日常對話》奪得。《日常對話》一片已於今年初柏林影展摘下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黃惠偵用鏡頭紀錄與同志母親的互動,透過身邊友人、子女,拼湊出母親的人生情境,進而化解母女倆多年來的心結,寫實中帶有真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常對話》這次再奪台北電影獎,可說是喜上加喜。導演黃惠偵於受訪時被問到,每次得獎幾乎都會碰上「同運」大事,如同先前釋憲剛過,是否覺得冥冥之中有安排?黃惠偵表示:「我以為同婚不會再是議題。釋憲過關只是一個遲來的開始,之後同志一樣會面臨家庭、醫療等各種問題。」

對於《日常對話》屢屢於國內外摘獎,加上北影厚愛紀錄片,是否對這次的百萬首獎有信心?黃惠偵坦言,對獎項、獎金看得較淡,一部片的好壞不能以得獎與否來定義。至於這次不見片中主角「媽媽」現身,黃惠偵則笑說獎金其實是媽媽最常問到的直觀問題,「電影如同社運,不要說回報,有時候就只是靠著理想活下去。」

黃惠偵也透露下部片已在計畫中,將會旅行先前和「三鶯部落」的約定,以此作為主題。至於何時完成?她語帶保留只說:「因緣足夠就會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