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天象異變難捉摸 美濃下冰雹

冰雹霹靂啪哪的落在地上,就像小冰塊一樣的大小。(圖/網絡翻攝 , 2017.07.15)
冰雹霹靂啪哪的落在地上,就像小冰塊一樣的大小。(圖/網絡翻攝 , 2017.07.15)

記者宋汝夔/高雄報導

連續幾天的美濃天空出現異於平常的天象,原本晴空萬里,剎時變得烏雲密佈、雷雨交加。15日下午3時多,龍肚、南隆、中壇、五榖廟等地區,甚至下起冰雹,可謂晴時多雲偶陣雨,氣象萬千難捉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湖上空的雲漪天象,就像飛龍展翅般躍翔蒼穹。(圖/記者宋汝夔攝 , 2017.07.15)

很多人從來沒有看過冰雹,因為聽到霹靂啪哪的聲音,都跑到屋外來看,網友劉先生拾起的冰雹,竟然有彈珠那麼大,他貼在臉書,許多人看了都嘖嘖稱奇。



氣象學家指稱,冰雹是在對流雲所形成的積雨雲中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

在這些水滴凝結成冰粒上升運動的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增大,直到因其重量增加而下降,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其凝結成冰粒又不斷凝結變大,直到因自身重量而下落。若降到地面時未融化解成水,則仍呈固態的冰粒或冰雹。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