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吃北影奶水長大 黃信堯二度奪百萬首獎

導演黃信堯靠《大佛普拉斯》二度拿下百萬首獎。(記者陳明安攝影 , 2017.07.15)
導演黃信堯靠《大佛普拉斯》二度拿下百萬首獎。(記者陳明安攝影 , 2017.07.15)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第19屆台北電影獎於今(15)日舉行頒獎典禮。百萬首獎、最佳劇情片等大獎由《大佛普拉斯》搶下,在本屆橫掃五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導演黃信堯延續紀錄片的慣用風格,充滿自信和詼諧地處理自己土地上的故事與情感,關注非都市、偏鄉等題材,手法成熟,帶給觀眾獨特的審美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黃信堯2011年就靠著《沈沒之島》拿下百萬首獎,這次靠著《大佛普拉斯》第二次拔得頭籌,黃信堯感性表示,會將這次的百萬首獎當做「第一筆收入」,希望投資人會更有信心。兩次拿下最大獎,黃信堯和北影格外有緣,也被比擬是「吃北影奶水長大」,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像北影的小孩?黃信堯笑說:「北影除了獎項外,觀摩片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對創作者而言在短期內提供大量電影,讓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的片中吸收養分,轉換成自己的創作,我覺得這是北影給我更多的地方。」

至於剛剛才笑說要將百萬首獎繳回公司,黃信堯坦言拍電影都是「靠大家」,除了靠公家單位,也靠公司資助、投資,求回本當然要先繳回公司,讓投資人更有信心。葉如芬也笑說:「這樣我才能再投資他。」

一次囊括五次大獎,被問到是否還有遺憾,黃信堯倒是很豁達,直言得獎與否都和機運有關,對得獎比較保留,但能夠拿下大獎,都是對團隊的肯定。對於今年底的金馬獎倒是沒有太多的想法,只表示《大佛普拉斯》將於10月13日上映,目前心思都放在票房上。至於《大佛》的成本,葉如芬坦言成本不高,在三千萬上下,台灣電影環境不好,大家幫忙都是靠人情幫忙。加上拍片環境刻苦,又要鼓勵新導演,大家壓力都不小,這次能夠拿下百萬首獎,委實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