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引言追悼齊柏林:他說他有很特別的眼睛

(陳文茜為齊柏林音樂會引言。圖/翻攝自公視,2017.07.16)
(陳文茜為齊柏林音樂會引言。圖/翻攝自公視,2017.07.16)

記者徐郁雯/台北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於上月10日在花蓮進行空拍任務時,直升機不慎墜機罹難,並在今(16)日舉辦「永遠的齊柏林追思音樂會」,好友陳文茜也上台引言,向齊柏林致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茜拄著拐杖出場,在說話之前便先深深嘆一口氣,她說從齊柏林離世以來,她沒有去靈堂、告別式,「因為我沒有能力面對。」這些日子以來,她常思考自己能幫齊柏林多做什麼。

談起與齊柏林認識經過,陳文茜說是「緣自一個大災難」,因當時與已逝友人孫大偉共同籌拍《±2℃》,想找一個人能來拍攝莫拉克颱風後破碎的中央山脈影像,當時有台大教授推薦陳文茜,「齊柏林」這號人物,直說他不會不顧台灣災難。

陳文茜初次聽到齊柏林名字,想說是他跟吳念真一樣家喻戶曉的人物嗎?又或是跟李屏賓一樣嗎?但她完全沒聽過齊柏林這個人。然而當陳文茜找到齊柏林後,齊柏林早就拿房子抵押去拍電影了,所有莫拉克颱風肆虐過後的畫面,都已被齊柏林所記錄下來。

陳文茜回憶齊柏林,不禁嘴角上揚,她說齊柏林為人客氣,他的溫暖笑容是大家共同的記憶。陳文茜透露,當時齊柏林花盡300萬家產,以為航拍影片能獲更多社會資源,但結果卻讓齊柏林很沮喪。

幸好獲得鄭崇華賞識,齊柏林獲得資助,也讓台灣獲得一個機會。陳文茜不僅在齊柏林身上看到身高的高度,更看到一個無私的人是如何散盡家財,讓外界看到台灣的命運。更說齊柏林空拍以來,早已遇過無數次險些墜機,但都幸運化解。

拿著拐杖,眼泛淚光,陳文茜回憶,「他說他有很特別的眼睛。」吳念真說,那是鳥的眼睛。「他四十幾歲,兩度差點失事。」齊柏林告訴陳文茜的時候,總帶著笑容,但他深知飛行危險,每次結束飛行,都是對飛行員,深深一鞠躬。

(陳文茜感性哀悼齊柏林。圖/翻攝自公視,2017.07.16)

陳文茜也溫暖地向齊家人說,齊媽媽妳失去了妳的小柏林,你們的人生失去了父親,但他所留下的精神,會永遠照顧你們,讓你們的人生跟別人完全不一樣,更再度謝謝齊柏林良好的家教。動人引言讓台下齊家人紛紛落淚,感傷之情蔓延現場。

音樂會現場今也播放懷念影片,各界人士在片中都誠懇地說出感念之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感嘆:「大家都說愛台灣,誰也沒有比你奮不顧身。」他說,齊柏林已到了另一個家,白雲之上的家。前第一夫人周美青說:「他個子比一般人高一些,他的夢想又比個子高上許多,他帶我們在更高的地方,看著台灣。」

導演魏德聖、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空軍司令部上將沈一鳴等人也都獻聲致敬。影片最後,歌手陳昇獻唱,「我的故鄉它不美,要如何形容她?」齊柏林已經看見他眼中最真實的台灣,也用影像和他自己,好好地「形容了」這片故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