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公路上的公民課 「實踐」送愛到偏鄉

「公路上的公民課」活動,默默的在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實施三年,參與徒步的同學,都希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激勵更多大學生投入關注社會議題。(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提供, 2017.07.16)
「公路上的公民課」活動,默默的在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實施三年,參與徒步的同學,都希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激勵更多大學生投入關注社會議題。(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提供, 2017.07.16)

記者宋汝夔.許薰方.郭瑞萍/高雄報導

為了讓學生感受課堂外的生活體驗,一項名為「公路上的公民課」活動,默默的在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實施三年,參與徒步把物資送到偏鄉的同學,都希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激勵更多大學生投入關注社會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的發起人、實踐大學方信淵副教授表示:這活動從2015年起,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年,以往都是利用寒假號召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這樣的活動。第一年從高雄內門至台東大武,歷時五天四夜,超過150公里;第二年從台東大武往北走到花蓮的靜浦部落,歷時七天六夜,走了160公里;第三年寒假則從花蓮市往南走,走到台東的成功鎮,歷時七天六夜,120公里的路程。

徒步行進的同學們,有別於以往舒適的生活環境,在酷熱高溫下,就算是晒的昏頭轉向、腳底磨出水泡,也要堅持到底,一步一腳印把愛的物資鉛筆、簿本與文具,送到偏遠山區學童的手中。(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提供 , 2017.07.16)

今年則由學校主動提議,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納入學校正式課程,參加活動的學生可折抵學分,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激勵更多大學生投入關注社會議題。也因而有別於過去三年在寒假舉辦的方式,今年則是利用暑假加開「暑期班」,於7月4日至7月8日連續5天,讓參與「公路上的公民課」的30名學生,接受炎暑烈日的挑戰。



7月4日第一天中午報到,分組接受行前教育後,大夥兒夜宿該校韻律教室。7月5日第二天一大早6點半,在副校長丁斌首、博雅學部主林保源等人的陪同下,從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出發,徒步行走13公里,夜宿杉林大愛村;7月6日第三天,從大愛村沿著台29號公路出發,走了19公里,夜宿甲仙國小;7月7日第四天,走了27公里到達那瑪夏南沙魯;7月8日第五天走了3公里,前往目的地那瑪夏民權國小,展開與民權國小小朋友之間的真誠互動。

三天走了63公里前往目的地那瑪夏民權國小,展開與民權國小小朋友之間的真誠互動。(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提供 , 2017.07.16)

在這項三天全程63公里的徒步行進中,同學們有別於以往舒適的生活環境,在30多度酷熱高溫下,就算是晒的昏頭轉向、腳底磨出水泡,也要堅持到底,一步一腳印前進部落,把愛的物資鉛筆、簿本與文具,送到偏遠山區學童的手中。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學部主林保源也強調,「公路上的公民課」是一趟精神之旅,徒步走往偏鄉的難得經歷,更是一趟學生進化成社會公民的重要旅程,值得多加推廣,讓更多的同學參與,自我進化心靈、提升社會關懷的機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