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瘦菊子/林子偉不用怕被取代

紅襪隊林子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紅襪隊林子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方正東/報導

看林子偉打球成了一種日常,但媒體總是找美國媒體各種報導、臆測、消息,擔心林子偉在紅襪三壘的地位遭取代。「功夫熊貓」Pablo Sandoval DFA(指定轉讓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後,覺得放心,卻又擔心2A三壘手、具長打火力、20歲的Rafael Devers可能要上來了;還有工具人Brock Holt預計周五回大聯盟,壓縮林子偉的表現空間,真是「厚操煩」。林子偉不必擔心被誰取代,能做就是,每次打擊全力以赴,每次守備做到完美,其他交給上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星賽後第一場林子偉代打出賽。八局下,一出局、一壘有跑者,林子偉上來代打,先選兩壞球,這是他的一大優點,讓球數居於領先,等球進設定的攻擊區,再好好出擊。投捕不是省油的燈,高低內外快慢,擾亂視覺與節奏,然幾近100mph 速球搭85mph左右knuckle-curve與滑球,林子偉都破壞掉,最後遭Dellin Betances99mph外角速球揮空振,但過程表現不放棄的纏鬥力,仍值得叫好。

第一場只有代打不過癮,第二場林子偉先發三壘手,基襪大戰延長打到16局洋基才勝出,但林子偉6打席、1安打、1保送,一次守備失誤與盜壘敗,12局上也發動一次564雙殺,因為一壘手驅前防短打,二壘手Dustin Pedroia到一壘補位。攻守都看得很夠。

第一打席在3局下,洋基先發右投Luis Severino以外角速球和滑球來吊,林子偉選到1好2球,偏內角的98mph速球塞進來便不猶豫地揮棒,左外野高飛接殺。5下林子偉纏功再現,耗了投手11球才以三壘界外接殺下場。與Severino第二次交手林子偉攻擊策略沒變,在偏外角高低位裡送往迎來,一共揮了10次界外,無論快達98mph速球或偏低變速球都讓他破壞掉,這種打者即使沒揮安,投手還是很討厭,教投球效率變差。第11球是97mph內角偏高速球,揮成三壘界外飛球接殺。

8局下,背號5的首安出現,洋基牛棚Tyler Clippard,林子偉風格不變,謹慎選球,總會挑到他的菜,連兩變速球,1好1壞後,再來顆92mph外角高的速球揮出中間方向滾地安打,揮擊時機掌握得恰當,誰說他不會打外角!

紅襪以1:0領先,無人出局,一壘有跑者林子偉。讓Mookie Betts自由發揮,內野高飛出局;Pedroia2好2壞,偏低球林子偉盜壘,很接近,重播輔助判決出局,林子偉生涯第一次盜壘敗。他具速度,如何以速度成為自己的優勢,還有學習的空間。

10局下,紅襪連兩安,感覺紅襪很不愛作小球戰術推進,由球員揮擊,當然換Chris Young代打就想再見,而不只是推進,結果是出局。洋基再換救援投手Adam Warren對林子偉。我一直在想,該讓他觸擊點三壘線邊,推進或靠腳程也可能上壘,不過顯然教練依然期待有英雄誕生,即使輪到菜鳥,還是做給他!這是美式棒球的思維,我檢討自己保守的棒球觀。

13局下,滾地出局,揮偏紅中的速球沒打好;15局下把偏低和外角選掉,保送。保送也像是他的日常。選球好確確實實是一大優點,他會緊張,但緊張也是自我要求高的情緒,進入比賽又能專注,揮擊策略不紊亂,選球好,安打就會出現。上來大聯盟還不到20場出賽,並沒出現明顯低潮,重要的是教練團的信任,對他的價值十分清楚,至於會不會被取代,不是他要擔心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