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南澳「瘋」夏天找尋新原味

「獵人飄飄流」遊客躺在「甜甜圈」裡,順著南澳南溪的溪水順流而下,享受與大自然一同漫舞的美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獵人飄飄流」遊客躺在「甜甜圈」裡,順著南澳南溪的溪水順流而下,享受與大自然一同漫舞的美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由一群南澳鄉泰雅族青年所組成的「Aynomi愛南澳」生態旅遊聯盟,以在地人文為根基,結合自然景觀與部落特色推出「瘋」夏天旅遊行程,規畫三天兩夜原鄉深度旅遊,包括部落巡禮、文化體驗、美食饗宴、漫遊步道、水上活動等不同主題。另外,聯盟還可以依據遊客需求,提供客製化旅遊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ynomi愛南澳」生態旅遊聯盟是由南澳鄉金岳、東岳及金洋部落的泰雅族青年所組成的。旅遊服務團隊核心幹部,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芃伶表示,「Aynomi」是日文的借詞,泰雅族語是gowbay ta / gowbaw ta,意思是兩人共飲一杯酒,也就是友情交好、情深義厚。取這個名字就是希望以泰雅族人的熱情來推動在地旅遊,讓外界更加深入了解南澳地區的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

為了推展南澳地區的在地旅遊,「Aynomi愛南澳」生態旅遊聯盟特別設立「旅遊服務單一窗口」,提供南澳旅遊相關資訊,除了規畫套裝行程,也提供客製化旅遊服務。在套裝旅遊方面,三天兩夜活動,其中一項是「獵人飄飄流」,這是結合先人智慧與現代運動的休閒活動。遊客躺在「甜甜圈」裡,順著南澳南溪的溪水順流而下,過程中會有部落青年協助帶領,遊客可以順著溪水節奏放空心神,享受與大自然一同漫舞的美妙。帶領「獵人飄飄流」活動的是「卡浪馬固工作室」創辦人葉勝雄,他說,以前交通不便,獵人在山上打獵,會利用溪流將獵物順著溪流往下漂,之後再到下游取獵物。他們吸取先人的智慧,轉換成休閒運動,所以取名「獵人飄飄流」。

除了「獵人飄飄流」之外,在水上活動方面,「Aynomi愛南澳」生態旅遊聯盟同時規畫東澳灣獨木舟、金岳瀑布溯溪、碧旦溪溯溪等。另外,在文化體驗方面則有泰雅射箭、獵人陷阱、綁染絲巾、泰雅編串珠、原民童玩等各式各樣體驗活動。

當然到原鄉體驗原住民文化,「美食」絕對是不能忽略的一環。除了享用泰雅原住民提供原汁原味的原住民美食,聯盟還安排搗麻糬、小米醃肉、竹筒飯、香蕉飯、酵素DIY、農事體驗等活動。而為了表示對遊客的尊重及對祖靈的敬畏,行程出發前,會有耆老為活動進行祈福儀式,這雖是簡單的祭儀,但卻是體驗泰雅原住民生活文化的開端。想感受南澳泰雅原住民的熱情,同時體驗不一樣的生態旅遊嗎?相關訊息可電洽:03-9982002南澳生態旅遊聯盟。

行程出發前,耆老祈福祝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芃伶說「Aynomi」泰雅族語是gowbay ta / gowbaw ta,是兩人共飲一杯酒,也就是友情交好的意思。(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泰雅美食(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泰雅美食(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