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終身壽險 3關鍵吸引跨族群 投保兩事項別忽略

▲壽險業者認為,小額終身壽險有 3 大關鍵,吸引跨族群投保。(圖/NOWnews資料照)
▲壽險業者認為,小額終身壽險有 3 大關鍵,吸引跨族群投保。(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繼為弱勢族群推展微型保險政策,政府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減少國人平均保額偏低所造成的問題,今( 2017 )年鼓勵壽險業者推出小額終身壽險。由於保費便宜、可投保年齡範圍廣,商品推出以來頗獲民眾青睞,除了原本設定的長青族群接受度高,更不乏年輕族群或中壯年族群的詢問與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小額終身壽險能夠為民眾所接受,主要是可提供民眾身後保障,顧全家人經濟風險,正是符合「保險」的初衷。此外,小額終身壽險自推出以來,日益為民眾所接受,還有 3 大原因,包括限定、CP 值高、投保門檻低。

林元輝指出,小額終身壽險保費約市面終身壽險的 7 折左右,由於金管會對此商品的規格已有限定,各家的商品內容大同小異,保費差異也不大,而不少年輕人對小額終身壽險接受度也相當高,主要是傳統壽險的費用對年青人的收入來說實在過高,不是無法負擔、放棄規畫,否則就是投保最低保額,能以 1 年幾千元的費用增加 30 萬元的終身壽險保額,也難怪年青人多有「CP值高」的評價。

此外,林元輝說,由於一生限定購買一張小額終身壽險最低保額 10 萬元,最高 30 萬元,不論向哪家保險公司購買,每人一輩子皆只能購買一張,而民眾的心態大多認為,有限定便代表著利多,而且保費也不貴,不論是不是已經有壽險,多 30 萬元總是能再多增加一點保障,尤其對家中的經濟支柱,或是背負著房貸壓力的中壯年族群來說,壽險保障越多,給家人的保障越大。

林元輝也提到,在國人平均壽險保額僅有 78 萬元( 2015 年)的情況下,小額終身壽險不但能提高國人平均保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能降低之前已購得的壽險保障成本。

為了拉高國人基礎保障,小額終身壽險的投保年齡從 0 歲到 84 歲、不分性別,包括未成年子女、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範圍的長青族,都可以免體檢的方式投保。但為避免道德風險,投保前 3 年若不幸死亡或全殘,只能領回所繳保費的 1.025 倍,從第 4 年起,才有最高 30 萬元的壽險保障。

雖然保費低、門檻低的小額終身壽險有助於金管會推動普惠金融的目的,但林元輝也不忘提醒民眾,投保時民眾仍需就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誠實告知體況。另外,小額終身壽險的投保年齡與繳費年期加起來大多不能超過 90 歲,因此越高齡者投保,繳費年期越短,如 84 歲保戶只能選擇 6 年期繳費方式,每年繳的保費也就越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