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心鬥角宮廷劇上演?斑馬寶寶竟子憑母貴

斑馬寶寶「芳文」的媽媽在群體中有較高的位階。(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斑馬寶寶「芳文」的媽媽在群體中有較高的位階。(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古代宮廷生活不少母憑子貴的案例,但沒想到在動物之間也存在著類似的法則,台北市立動物園5月29日出生的查普曼斑馬寶寶「芳文」,是媽媽「梅芳」的第2胎,由於「梅芳」在群體中屬於較為強勢的個體,就如同古時宮中位階較高的妃嬪,在眾多斑馬中擁有優先採食權,在媽媽做為後盾之下,「芳文」在某些方面也有較大優勢,可說是「子憑母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園方指出,每胎只生一仔的查普曼斑馬的懷孕期約330至390天,剛出生的寶寶體重平均約25至30公斤。斑馬寶寶出生後,會將牠附近的斑馬當成媽媽,所以5月29日清晨,當「梅芳」在戶外活動場順利生產之後,便技巧性地阻擋其他想靠近寶寶的叔伯阿姨;而「芳文」也在出生後大約15分鐘便自行站立,1小時後就開始跟著「梅芳」四處走動,更仰賴媽媽「高高在上」的地位,快速的融入群體之中。

乘涼的位置也可以看出每匹斑馬的位階,斑馬寶寶因為媽媽位階較高,所以跟著在左邊陰涼處休息。(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斑馬寶寶屬於早熟性的動物,出生後約兩周左右就會模仿媽媽採食飼料,「芳文」會將狼尾草或百慕達乾草等食材在口中慢慢咀嚼,吸取汁液及吞下少量的纖維,剩下的多數草渣就會吐出來,過程好像人們嚼口香糖一般。不過在這階段斑馬寶寶仍然以媽媽的母奶為主食,要長到約11個月大時才會斷奶。

斑馬寶寶還在發育不耐久站,一有機會就會倒臥著休息,很容易被路過的遊客誤以為是生病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也說,查普曼斑馬是高度社會性的動物,通常由4-6隻雌性個體及牠們的子女組成家庭,群體中僅容許由一隻成年的雄性個體負責保衛家庭成員,其他雄性的成年斑馬則必須加入「單身漢」俱樂部生活,因此當「芳文」成長至1至3歲左右時,就必須離開媽媽獨立或另組家庭,因此可得把握機會欣賞斑馬媽媽與寶寶同框的畫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