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漢學獎得主狄培理逝世 陳振川表達不捨

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圖/唐獎提供)
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圖/唐獎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特聘講座教授狄培理(WilliamTheodore de Bary)於沒國時間14日在自宅安詳過逝,享年97歲。對此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達萬分遺憾與不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狄培理為國際漢學權威,人稱「西方孔子」,其研究儒學多年,綜觀全球歷史與文化的脈絡下展開東方人文的深究;曾主持哥倫比亞大學東方經典翻譯計畫,翻譯逾150本典籍,他參與編撰的教材,至今仍是世界專家學者認識儒家文化所必讀。

此外狄培理也建立起東西文明對話的橋樑、串起了古代儒家思想與當代世界的連結。狄培理的接班人、哥倫比亞大學亞洲與中東委員會主任鄭義靜教授去年來台代表演講曾表示,狄培理身為漢學家,卻不讓漢學受時空疆界所限,他為漢學搭建一座東西對話橋樑,而他本身就成為橋樑。

陳振川代表唐獎教育基金會全體向他家人及同事致以深切慰問,狄培理女兒、康乃爾大學現代日本文學教授布瑞特.狄培理(Brett de Barry)來信表示感謝;鄭義靜也回應表示,過去能跟隨狄培理教授身邊學習感到無比榮幸,能承接他的工作是極大的榮譽,將致力承接完成這個使命。美國時間7月18日將於紐約聖母聖心堂舉行葬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