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解禁!睽違14年 日本牛肉最快9月可輸台

▲食藥署預告荷蘭、瑞典及日本牛肉及其產品進口條件。(圖/翻攝自Pixabay)
▲食藥署預告荷蘭、瑞典及日本牛肉及其產品進口條件。(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睽違14年,日本牛肉最快今年9月有望重回台灣市場。食藥署今(17)日預告荷蘭、瑞典及日本牛肉及其產品的進口規定,有條件解禁這3國的帶骨及去骨牛肉重新進口台灣,預告60天之後,若外界無意見,最快9月中旬可以公告解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今天預告「荷蘭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瑞典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及「日本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宣布這3國牛肉已通過系統性查核。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宗熹表示,自92年國內衛生署發布狂牛症疫區禁令以來,荷蘭、日本、瑞典3國,在95年、96年以及101年就分別提出解禁申請,而在這之前國內已經解禁美國牛肉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巴拉圭等國牛肉輸台。

預告有條件開放,未來進口台灣的牛肉,荷蘭牛肉產品必須在12個月月齡以下,瑞典及日本則是30個月月齡以下的健康牛隻,且僅限帶骨及去骨牛肉部位,屠宰時要去除特定風險物質,如迴腸末端、扁桃腺、神經結、脊髓、脊柱等。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之所以決定開放這3國的牛肉,除經過書面審查、實地查核之外,並經由牛海綿狀病專家諮詢會的專家委員風險評估認定無虞,通過所有系統性查核關卡,未來也必須由合格工廠生產,並由駐場獸醫官監管、且每批產品都檢附官方獸醫簽發的證明文件等規範。

食藥署指出,目前國內牛肉94%由國外進口,進口牛肉大宗仍以美牛、澳牛居多;早在台灣之前,包括歐盟、美加以及新加坡、香港等國皆已開放這3國牛肉進口。

食藥署強調,預告期為60天,若外界無太大意見,最快9月中旬便可以公告解禁,至於首批牛肉何時可重新上台灣的餐桌,食藥署說,邊境檢驗作業一般耗 時約3到5天,但還是要看業者有沒有意願進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