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洪孟楷/「四不像」的前瞻 正逐步拖垮台灣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說,若執政黨真心想通過前瞻計畫,並認為規畫完整無虞,應先公開辯論。(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說,若執政黨真心想通過前瞻計畫,並認為規畫完整無虞,應先公開辯論。(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文/洪孟楷

周星馳電影「食神」開頭有段經典廚藝比賽,四位參賽者端出精心料理讓食神史蒂芬周評判,其中第二位廚師耍小聰明把各種魚的美味部位給取下後縫合成一尾魚,又半煎半炸讓整條魚共有十種吃法。正沾沾自喜獲得食神寶座時,怎料還未獲得品嚐,被嫌整條魚如同「核災過」般怪異,看就沒胃口、何況是吃?這種什麼都拿一點、拼裝胡湊的作法,恰如現正惹出非議的前瞻計畫無異,當連立院預算中心揪出四大弊端、更甚有拿90年代就計畫濫竽充數時,未來的失敗早就可以預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行政院推動之初,即說不清本計畫到底是要弭平城鄉差距?又或增加展業發展競爭力?還是防洪治水?嚴格說來,每個理由都屬正當、每個問題真要討論也都嚴重。但絕對不可能一帖良藥治百病!

直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政府還是沒有回答民眾最為關心的問題,就是現在台灣最迫切需要解決問題為何?是「少子化國安危機」、「外資撤守不願進入」還是「水患成災危害居住安全」?連最基本的核心問題都無法用一句話說明清楚;如同看病時醫師不確定咳嗽成因到底是風寒、肺病還是支氣管炎?卻急著開藥方給病人吞下,這藥能吞嗎?

再者,為求八千多億大餅,洋洋灑灑提出上百計畫,東做一些、西湊一點。已被列暫無需求計畫列入前瞻、供過於求的停車場計畫列入前瞻、延續舊業務的消防、教育等計畫也列入前瞻;一時間,彷彿台灣從海底挖掘出石油,所以什麼莫名計畫也可納入前瞻搶食預算大餅。當信誓旦旦說審慎評估後拿出這樣的成效,不是看低民眾智商、就是政府官員看低自己智商。

而林全即便自行在行政院會報告,還是無法說清當四年過去,前瞻計畫能給台灣帶來什麼優勢?總不能預算通過僅建立在國會多數的暴力,而忽略向人民頭家說明展現願景的決心。

一個四不像的計畫,浪費的不只是預算、還有整體競爭優勢的時間。陳水扁時期最令人詬病的除了貪汙、就是鎖國政策讓台灣發展牛步。而想推出一個計畫又能解決城鄉差距、又可促進投資、還能治水防洪,這僅不跟電影「零零漆大戰金鎗客」的武器「要你命3000」一樣,每樣武器都能獨當一面、合在一起過是威力無比?這種笑話以為只在周星馳喜劇中看見,沒想到現實生活蔡英文政府卻在上演,也無怪乎全民皆反、害怕拖垮台灣了。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