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16例了 全台9縣市淪陷

▲日本腦炎正是流行期間,民眾勿忽略防蚊措施。(圖/疾管署提供)
▲日本腦炎正是流行期間,民眾勿忽略防蚊措施。(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真的要當心蚊子!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布南投、花蓮各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今年以來,國內已累計16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包括高雄市、彰化縣、屏東縣、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新北市、南投縣及花蓮縣等9縣市通通淪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表示,南投個案為48歲女性,7月2日出現發燒、頭痛、噁心等症狀,5日曾就醫,因症狀持續,7日再度就醫並轉診住院;花蓮則為57歲男性,7日至9日因發燒症狀就醫,12日再次發燒且出現語言不清情形,收治住院,目前均仍住院治療中,所幸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經調查,2名個案均無相關疫苗接種史,花蓮個案在潛伏期間曾有桃園、苗栗地區活動史,住家附近也有水稻田;南投個案住家及職場附近分別發現鴿舍及養豬場。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以來,日本腦炎已陸續在各地傳出疫情,其中高雄市及彰化縣各3例,屏東縣、桃園市及嘉義縣各2例,台南市、新北市、南投縣及花蓮縣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近5年同期確定病例數,介於12至26例,且除了離島之外,近年來各縣市幾乎都有出現確定病例,多為散發病例,其中以40歲以上成人居多。

疾管署提醒,患者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則可能出現急性腦炎、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台灣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應避免於黃昏、黎明等病媒蚊吸血高峰,在豬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