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匱乏 澎湖家扶中心將辦招募說明會

澎湖縣寄養家庭嚴重匱乏。(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 18)
澎湖縣寄養家庭嚴重匱乏。(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 18)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家扶中心承辦縣內寄養兒少照顧服務已有13年,媒合寄養家庭照顧家裡發生重大變故,暫時無法被妥善照顧的兒童及少年,如父母親罹患嚴重疾病、入獄或遭受虐待、疏忽照顧。待寄養兒少家庭功能恢復後,寄養兒少返回原生家庭,寄養家庭則結束服務的提供,等待再有寄養兒少的進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扶中心指出,澎湖縣內去年(105年)寄養安置兒少計有20人次,今年截至現在,則計有13人次。平日在新聞媒體少見的安置需求,確實發生在您我的生活情境裡。目前縣內僅有3戶寄養家庭,遇到寄養兒少有特殊照顧需求,如身心障礙、發展遲緩,需密集安排療育、醫療資源,在照顧負荷上實為吃力,亦需要適度的喘息空間,但就現行的寄養家庭數量,確實不足。

寄養家庭協助寄養兒少的照顧服務如下:照顧生活起居、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注意身心發展、提供溫馨且安穩的家庭環境。而澎湖家扶中心從招募、訓練、同在至結束寄養歷程,一路陪伴寄養家庭齊照顧寄養兒少,並在遭遇困難時,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及協助。

寄養家庭共有三類,分為雙親、單親、專業,共通條件如下:年齡介於25-65歲之間;學歷為國中以上;品行端行、健康良好、無傳染疾病;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生活環境安全整潔,且有足夠活動空間。然,雙親寄養家庭需結婚滿二年,相處合諧;專業寄養家庭則是具高中以上教育程度,曾任幼兒園、安置機構保育人員二年以上經驗,或為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具二年以上社會工作實務經驗。

澎湖家扶中心在7月22日(星期六)在中心二樓,將辦理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誠擎邀請有意參與寄養家庭服務您們,電洽澎湖家扶中心06-9276432莊社工報名,一同加入服務行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