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細緻「三星上將梨」上市 地產地銷嚴格把關吃得安心

▲宜蘭高接梨須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能出售,並經秤重分級後,按果實大小進行不同的粒數包裝,健康安全品質有保障。(圖/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提供)
▲宜蘭高接梨須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能出售,並經秤重分級後,按果實大小進行不同的粒數包裝,健康安全品質有保障。(圖/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宜蘭高接梨以「三星上將梨」品牌廣為民眾所熟知,雪白細緻的果肉與香甜美好滋味,總是吸引美食愛好者搶鮮品嚐。香甜多汁的梨果已陸續採收上市。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表示,「三星上將梨」採地產地銷及宅配方式銷售,歡迎想品嘗的民眾直接向三星地區農會洽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建瑩表示,宜蘭種植的高接梨品種以「黃金梨」及「豐水梨」為大宗,佔 9 成,這幾年還有秋黃、秋蜜、幸水、新興幾種,他說,相較於西部地區主要種植的「新興梨」,宜蘭地區的「黃金梨」及「豐水梨」果肉更細緻、「黃金梨」口感清脆、「豐水梨」風味濃厚、果肉較軟。

▲清爽多汁的高接梨正值產季。圖為宜蘭高接梨。(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提供)

而在三星地區生產的高接梨則統一稱為「三星上將梨」。李建瑩說,因為「三星」在軍隊來說就是上將的意思,當地農會當初在推廣時為了方便記憶,於是就推出所謂的「三星上將梨」,另外這邊出產的水梨無論在價格或是品質方面,在全台都是一等一,因此才會採用上將梨的名稱。

李建瑩表示,全台高接梨摘種面積約 2000 到 4000 公頃,其中宜蘭地區只有 70 幾公頃,僅佔 1.2 %,產量較西部低。李建瑩說,宜蘭地區的高接梨從 12 月開始進行嫁接,由於宜蘭地區相較於西部產地多雨,因此會在嫁接完後撐小雨傘防雨,增加蜜蜂授粉時間,若下雨時間持續,還會透過人工授粉來延長時間。另外,西部地區為了提早採收,常常會用肥料或植物生長調節劑促成水梨早熟,以讓水梨提早上市,但是宜蘭這邊由於銷售對象不同、離台北近,多採地產地銷或宅配,因此會等水梨到八、九分熟才採收,不太會用生長調節劑。

李建瑩表示,豐水與幸水品種容易因採收前的連續高溫,使得果肉產生水浸狀的品質劣變,俗稱「水傷」、「曬傷」,學理上稱「梨蜜症」。花蓮農改場與三星地區農會在近 6 年間於宜蘭高接梨產區推廣豐水品種套袋材質改進,除了有效減緩梨蜜症發生外,也讓果實表皮轉色均一,提高梨果外觀品質。另外為確保「三星上將梨」品牌的品質安全,所採收的果實都要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後,才能貼上「吉園圃」標章,目前也有 46 位梨農申辦生產追溯QR-code,提供更安全、有保障的「三星上將梨」。有興趣的消費者可直接向三星地區農會洽詢及訂購,或上三星地區農會網站www.sunshin.org.tw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