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的一天 前瞻預算質詢未竟

時代力量5位委員(左起:林昶佐、高潞以用、洪慈庸、黃國昌、徐永明)重砲砰擊國民黨立委阻擋官員備詢。(圖/記者張雄風攝 , 2017.7.18)
時代力量5位委員(左起:林昶佐、高潞以用、洪慈庸、黃國昌、徐永明)重砲砰擊國民黨立委阻擋官員備詢。(圖/記者張雄風攝 , 2017.7.18)

記者張雄風 / 台北報導

立法院召開聯席委員會審理前瞻預算,程序進行至官員的詢答,而時代力量最初的期盼是能實質審查,讓各部會首長能備詢,回答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記者會時強調,「部長不上台,不是在杯葛,是變相護航,在院會的時候也是;質詢放水,部長不需要回答的情況下,會不會就草草結束,台灣民眾都睜大眼睛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18日召開「質詢別放水 部長要回答」記者會,希望能實質審查前瞻預算。(圖/時代力量提供 , 2017.7.18)

然而,當聯席會正式開始後,一切仍未能依時代力量的期盼進行。

國民黨立委持續高喊「主席違法,會議無效」的口號,癱瘓議事進行,也讓在場備詢的官員完全沒有上台的機會,大部分的質詢時間都在立委自說自話的情況下,伴隨著汽笛與擴音麥克風的叫喊聲結束,現場的官員也只能無奈的看著在場的藍綠立委互相叫罵、潑水、打架。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第一次上質詢台時,除了希望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能放行官員們,讓詢答過程能順利進行;另外也高分貝喊話,「之前院會整個進行的過程,就是沒有辦法逼迫行政院長林全面對他的錯誤,這就是我們在院會付出的代價;要求林全跟大家講清楚,他舉這麼多債要怎麼還;林全現在就閃得遠遠的;這些行政官員,完全不必,為什麼編出這麼爛的計畫,回答任何一個問題,這是立法院該做的事嗎?」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溝通未果。(圖/記者張雄風攝 , 2017.7.18)

黃國昌仍未能順利質詢,甚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發生言語衝突,甚至對著柯建銘大罵「你在對我吼什麼!」,但隨即冷靜下來,要求聯席會「主席」,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將時代力量所有立委的質詢順序排到最後。

☞ 影音/遭柯建銘喝斥 黃國昌怒嗆:你在對我吼什麼!

接下來的詢答,又回到前段各說各話的階段,而各部會首長也像是長駐在椅子上,完全未能上台備詢。

隨著一位一位的委員結束「演講」,時代力量最後是直接5位同時上質詢台,向藍營要求質詢部長的權利;王榮璋雖然試圖維持現場秩序,但仍沒辦法讓官員上台備詢;而台下也變成國民黨與時代力量「互相質詢」的特異情況;除了黃國昌外,其餘時代力量立委也高分貝向藍營喊話,要求尊重質詢權。

▲時代力量立委(左起高潞以用、林昶佐、洪慈庸、黃國昌、徐永明)要求國民黨能讓他們順利質詢官員。(圖/記者張雄風攝 , 2017.7.18)

依順序先由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上台質詢,而她最後也罕見發怒,與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針鋒相對,「我們正在審預算,你們咧!」、「你們的方式,你們認為是對的嗎?」、「去密室協商的不是你們嗎!」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接力藍營麥克風,用台語發言,而時代力量則將棒子交由立委林昶佐,兩人出現激烈「台語詢答」的場面,大聲說道「如果國民黨的召委自己開了一個委員會,我沒去質詢官員,那我就是護航」;後來又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互槓,指上周「你們又擋了什麼,又密室協商,我都不知道你們在密室協商什麼」。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痛批「東部地區有兩個藍營的縣長,我現在關心東部地區的議題,你們(國民黨)都不讓我問;從上個會期到現在,沒有一個問題可以問到官員」

林為洲更呼喊時代力量跟著國民黨抵制、杯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怒回「國民黨被賣掉,找時代力量出氣」;「你們(國民黨)那麼笨,我們怎麼可能跟你們!」;「台灣的立法院,委員要質詢,部長願意回答,請台灣老百姓做個判斷,是誰在妨礙民主」。

然而,儘管已經5人合力,仍未能推倒國民黨所築的高牆,直到最後,時代力量都未能完成正式詢答,王榮璋最後宣布,因受國民進黨干擾,時代力量5位立委質詢沒辦法進行質權沒辦法行使,詢答程序結束,而時代力量也將準備好的質詢書面內容交給各部長參考。

最後,王榮璋交由議事人員宣讀條文,接著宣布今日休息,明早9時繼續會議。

☞ 影音/藍委力擋時力質詢 前瞻詢答混亂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