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是放水 郝明義批國民黨護航前瞻

前總統府資政郝明義18日痛批國民黨對於前瞻計畫根本就是護航。(圖/NOWnews)
前總統府資政郝明義18日痛批國民黨對於前瞻計畫根本就是護航。(圖/NOWnews)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總統府資政郝明義今(18)日痛批,國民黨對於「前瞻計畫」根本就在重演先前「前瞻條例」的戲碼,潑水根本是放水,巴掌根本是護航,還聲稱早已看出國民黨接下來的路線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召開聯席委員會,接續審查前瞻預算案,進入質詢程序,然而國民兩黨又再次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們高喊「主席違法,會議無效」,與站在主席台前的民進黨立委高分貝互嗆,並爆發肢體拉扯。

郝明義在臉書上表示,他實在不想談國民黨立委,但旁觀這一陣子覺得看出了他們接下來的路線圖,所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郝明義指出,大家都知道應該「抓大放小」,可是國民黨不但做不到「抓小放大」,根本是「抓零放大」;先前「前瞻條例」在立法院委員會的時候,國民黨立委唱作俱佳,說是抵制,說是武場,結果樂得讓民進黨順水推舟、行政官員輕鬆無事,最後讓「前瞻條例」在委員會沒經一個字討論,就進了黨團協商階段;黨團協商之後,進了二讀階段,配合民進黨演出「古有朝三暮四,今有八八四四」的戲碼,被人當猴子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順利達成三天完成立法的目標。這是「抓零放大」的一個例子。

郝明義說,現在行政院花了兩天就把「前瞻計畫」送進立法院,國民黨立委說是「 IN 」起來了,又是潑水,又是巴掌,這次武場鬧得更大,林全上不了台,振奮了支持者的心,說是這樣就對了;可是民進黨直接把「前瞻計畫」送進委員會之後,上周五才說立法院長蘇嘉全違法、立法院永無寧日、永遠關閉與柯建銘協商大門的國民黨立委,本來讓人以為要武場到底,昨日在委員會卻要文場起來了,要和民進黨爭召委審預算了,結果民進黨又把議事推進到詢答階段,並且再度定出四天出委員會的目標。

郝明義強調,如果國民黨在這個周末決定了要改走文場,爭召委也是一步棋,那怎麼會昨日立委羅明才整天都不在場,爭召委這件事根本就是提供子彈給對方打;如果要改走文場,好好質詢官員,那上周幹嘛要抵制行政院長林全上台,結果放走這一條最該接受質詢的大魚,結果現在又要來質詢部長級的小魚。

郝明義揶揄,林全真得感謝國民黨立委「表現」得最 IN 的那一巴掌,讓他輕鬆地全身而退;前一個版本「前瞻計畫」草率準備還有三個月,這個版本竟然兩天就出爐一個半成品也能送立院,拜國民黨立委之賜,林全連這個最基本的質詢都不必接受,臉不紅氣不喘地飄然離去。

郝明義認為國民黨要武場要文場,是他們自己的事。但是要武就要武,要文就要文,不該顛倒夢想。他們真要堅持武場,那是變種;他們真要堅持文場,那是進化;而現在證明他們變種不能,進化也不會。他們最好的情況,是精神錯亂。也有比精神錯亂更糟的可能。

郝明義進一步分析國民黨立委接下來的路線圖,從前陣子的媒體報導看出,他們想要把食安項目全刪,結果之前嚷嚷著說要刪的「軌道建設」,全部放行,於是就可以藍營的支持者交代,他們已經盡了全力爭取到這些,比起「前瞻條例」他們只能抓零放大,這次「前瞻計畫」他們抓小放大了。

郝明義解釋他目前觀察到的結論,就是國民黨立委在「前瞻計畫」根本就在重演「前瞻條例」的戲碼,「潑水根本是放水,巴掌根本是護航。」

郝明義最後說明,剩下值得再觀察的是,這些放水和護航,到底是國民黨立委精神錯亂之下的產物,還是裝瘋賣儍,配合民進黨演出的產物;從他們到現在連「前瞻條例」少了落日條款一口氣都沒吭來看,他是越來越來相信後者的可能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