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酷熱到哪玩最消暑? 首選金山清水園

金山區清水園區經新北市導入「生態藍帶」的整治理念後,進行生態復育,已成為當地的私房景點。(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金山區清水園區經新北市導入「生態藍帶」的整治理念後,進行生態復育,已成為當地的私房景點。(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暑假酷熱到哪玩最消暑?金山區清水園區經新北市導入「生態藍帶」的整治理念後,進行生態復育,已成為當地的私房景點;不過,該區位於封溪護漁區段,請勿任意垂釣、捕捉及放養魚苗等水產動物,違者將依漁業法裁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清水溪流過陽明山國家公園後再匯入磺溪,但因上游沖淤嚴重,破壞取水堰的功能,而影響下游80公頃農地耕作;以往傳統工法整治溪流多為三面光的混凝土護岸型式,阻斷自然生態,因此清水園整治時改以「生態藍帶」的模式,特別保留原有樹木植栽,採用自然資材,用石塊取代水泥,除節省經費,也達到減碳目的,造價也比傳統工法經濟。

農業局說,不僅營造多孔隙有利生物棲息環境,並以人工漁礁的生態工法縮短魚類復育時間,在施工期間委託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團隊辦理生態的調查,顯示園區有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鳳頭蒼鷹及領角鴞等,水生動物復育良好,園區內並復育瀕絕物種(台灣百合);另外,全區皆保留原有的植物並加強植栽,綠美化植生,提供民眾親近自然且安全的場所。

歷經6月豪雨強襲,雖水量暴增,除造成零星的砂石沖積外,砌石護岸仍完好如初,讓曾要求以傳統水泥護岸施作的居民相當意外,也對農業局在維護自然環境生態下,仍能兼顧工程強度穩固耐久的用心給予肯定;清水園區整治後提升農民復耕意願,並發展農村觀光遊憩外,工程先後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之卓越獎(第一名)、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建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