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貓眼蛇 樹棲型蛇類攀爬能力強

記者測量大頭蛇長度。(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8.)
記者測量大頭蛇長度。(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8.)

記者陳瑞德/高雄報導

台灣蛇類很多種,有一種俗稱貓眼蛇的蛇類,顧名思義眼睛像貓一樣,這種蛇叫大頭蛇,身體特別細長讓頭顯得格外凸顯,所以叫大頭蛇,屬於樹棲型蛇類,尾巴細長纏繞性佳,有很強的攀爬能力,大頭蛇是具有後溝牙的微毒性蛇類,一般被大頭蛇咬頂多紅腫疼痛,在台灣還沒有死亡的案例,但有過敏者還是不可以忽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頭蛇攻擊姿勢。(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8.)

大頭蛇以晚上出來為主,但有些個體白天也可以見到,食性以小型鳥類或蜥蜴為主食但偶爾也會吃鳥蛋,卵生蛇類,一窩產4~12枚卵,全台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可以看見牠們,屬於一般類長見蛇種。

大頭蛇鉛灰色個體。(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8.)

大頭蛇非保育類,大頭蛇受驚擾時,會擺出蝮蛇類的攻擊姿勢,讓不少民眾把大頭蛇誤以為是龜殼花,而造成冤死的案例,雖說大頭蛇主要棲息在樹上,但偶爾還是會需要穿越產業道路的時候,細長的身體無法像地棲蛇類一樣快速的穿越馬路,大頭蛇就這樣死在來往的車下,森林是野生動物的家,尊重牠們愛惜牠們,多了解牠們就不會怕牠們,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

大頭蛇遭車子路殺。(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