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辭世 女兒吳旻潔的下一步是?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 18 日晚間因心臟舊疾辭世。身為誠品副董事長的女兒吳旻潔下一步該怎麼走?(圖/NOWnews資料照)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 18 日晚間因心臟舊疾辭世。身為誠品副董事長的女兒吳旻潔下一步該怎麼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 18 日晚間因心臟舊疾辭世,享壽 68 歲。 1989 年創立的誠品書店,曾經虧損了 15 年,但是依舊秉持著初心、挑戰、變革與堅守不變的核心價值,至今成為文創產業龍頭,在創辦人吳清友過世後,身為誠品副董事長的女兒吳旻潔下一步該怎麼走?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清友 1989 年 3 月創辦誠品書店時,女兒吳旻潔才 10 歲,從小就泡在誠品裡,原本完全沒有打算要接手父親的事業,吳清友曾說,他當時在失望之餘,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最後決定放手讓女兒自由去飛,不強制她為了接班做準備。

是什麼樣的轉折點讓吳旻潔決心進入誠品?當時,吳清友在面對接班困境時,不停反問自己「誠品值得永續經營嗎?」,並開始思考他自己的生命創作,不見得是女兒想選擇的舞台,何況還是一間虧錢 15 年的公司,於是他告訴女兒應有自己的生命舞台,要多「利用生命去旅行」。

就是這句話意外觸動了吳旻潔,讓她有了起心動念,覺得進入誠品也是一種「生命旅行」,於是開始試著做做看,奠定她日後正式接班的基礎。而本就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的吳清友,這幾年因為身體健康問題,約在 2 年前將誠品交棒給吳旻潔。

身為誠品副董事長的吳旻潔說,當年誠品第一間敦南店開幕時,她才 10 歲,很感謝誠品陪伴她成長,讓她愛上閱讀。很多人問她如何面對現今數位化、科技化的衝擊?吳旻潔回答,誠品的經營由閱讀開始,它是文化內容的提供者,在數位化的衝擊下, 支持著誠品堅持至今的是台灣土地的人文滋養和敦厚人情,誠品逐漸發展出深度與廣度。

吳旻潔指出,誠品現在是朝向以華人社會為發展為目標,希望能有穩定創新的營運模式,在兩岸三地為讀者打造全天候的書店,持續為文化創意產業貢獻心力,彰顯台灣的底蘊及內容;不過,她也強調,台灣這塊土地是滋養誠品的原鄉,台灣是根,絕對不會淡出台灣的市場,會以付出與感恩的心意,回饋社會與讀者的多年陪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