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新文化地標 桃打造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18日舉行上梁典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 2017.07.18)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18日舉行上梁典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 2017.07.18)

記者李書璇/桃園報導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18日舉行上梁典禮,出席的市長鄭文燦表示,預訂於明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要將「台灣民謠之父」、「客家文化才子」鄧雨賢所代表的台灣音樂精神、音樂史料以及影音圖書資料,進行典藏、保存並推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說,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今(106)年得到「2017國家建設卓越獎」規劃設計類的最高榮譽「卓越獎」,總經費為5億3,000萬元,建築經費約3億5,000萬元,包含主體工程經費約2億8,000萬元,景觀工程經費約7,000萬元;此外,內裝工程、圖書館藏書、音樂史料等經費約1億7,000萬元,預算及規模是圖書分館中最高的。

他也說,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為地上4層的建築,整體設計與傳統圖書館不同,屬於迴廊式設計,基地面積約為6,000坪(1萬9,729.19平方公尺),總建築物的樓地板面積達2,540坪(8,396.82平方公尺),是全國第一座以影音、台灣音樂歷史為主題的圖書館,預訂明(107)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

鄧雨賢為「台灣民謠之父」,也是「客家文化才子」,鄭文燦說,台灣音樂的萌芽與鄧雨賢息息相關,鄧雨賢在平鎮山子頂出生,後來跟著擔任老師的父親搬到大稻埕,所處的年代正好是台灣走向自由民主的時代。鄧雨賢是台灣第一代的音樂創作者,歌詞大多與周添旺等台語歌詞作詞家合作,大家耳熟能詳的「雨夜花」、「望春風」、「四季紅」、「月夜愁」等,都是鄧雨賢所創作、膾炙人口的歌曲。

他也說,鄧雨賢當時所創作的300至400首音樂完整地記錄在「跳舞時代」紀錄片中,這些歌曲記錄了追求自由戀愛、個性解放,並對抗封建傳統的那段時光,桃市府也曾在展演中心舉辦「島嶼初聽-台灣音樂首部曲」展覽,展出這些黑膠唱片與影像相關資料。他強調鄧雨賢不僅是也是客家之光,也是台灣之光,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會以高標準規劃設計,將台灣歌謠的歷史記錄下來,提供包含文史典藏、台灣音樂史料典藏及影音圖書資料的檢索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