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生不願「露鳥」 新片和蔡明亮大吵

▲李康生(左)因為一場「露鳥」戲,跟蔡明亮吵了起來。(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07.19)
▲李康生(左)因為一場「露鳥」戲,跟蔡明亮吵了起來。(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07.19)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才剛獲得「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的導演蔡明亮,繼二年前的短片《無無眠》之後,最新作品《家在蘭若寺》,挑戰目前最熱門的VR(虛擬實境)熱潮,並找來老搭檔李康生、陸弈靜、陳湘琪,以及新搭檔尹馨一起演出,於18日舉行記者會,但對蔡明亮導演來說,這天最大的好消息,卻是李康生的脖子好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亮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是我這三年來最開心的時候,因為李康生的脖子好了(小中風),大家看他走進記者會,已經不必用手扶著脖子了,所以今天他算是重出江湖。」隨後李康生也說:「我已經好了百分之八十,可以正常的走進來,我這病病了二年半,年初才慢慢好轉,但又怕體力不支,所以經常去做復健,現在終於好了許多。」

▲李康生的病終於好得差不多了,整個人更見精神。(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07.19)

但這麼要好的二人,居然在拍攝《家在蘭若寺》時吵架。

原來,那是一場希望李康生露鳥的片段,但李康生認為蔡明亮事前沒跟他說要露,而且以拍攝角度來說,他露了觀眾也未必看得到,因此堅持不露,就這樣二人僵持在片場,甚至還吵架,李康生在記者會還笑說:「他沒先說呀,有脫沒脫價錢不一樣。」引爆大笑,但其實最後蔡明亮都會贏,所以李康生這回又露啦。

《家在蘭若寺》描述小康(李康生飾)在山裡養病,他的亡母(陸弈靜飾)來為他作飯,但是他吃不到;他的鄰居是一名女鬼(陳湘琪飾),走不進他的生活;他唯一傾訴的對象,是一條魚精(尹馨飾),人魚間更發展出一段魔幻的愛戀。

▲蔡明亮(右)拍攝《家在蘭若寺》,不僅有老搭檔李康生、陸弈靜(左),還有尹馨(右二)助陣。(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07.19)

由於是一個鬼故事,蔡明亮導演透露,在廢墟拍攝的頭一天第一個鏡頭,他感覺非常不舒服,幾乎快暈倒,幸好最後繼續拍下去就好了。尹馨雖然沒遇到靈異事件,卻對自己必須躺在一張非常骯髒噁心、從垃圾堆撿來的床,非常介意,幸虧一專心拍戲,也就忘了那張恐怖的床,反倒是工作人員相當擔心,直問她有沒有被跳蚤咬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