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求職季 新鮮人有這2大特質最受老闆青睞

▲根據「2017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今年有高達 97.61 %的企業願意僱用社會新鮮人,而企業最愛的新鮮人必須具備主動積極、認真負責 2 大特質,最忌諱的則是工作態度敷衍了事。(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2017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今年有高達 97.61 %的企業願意僱用社會新鮮人,而企業最愛的新鮮人必須具備主動積極、認真負責 2 大特質,最忌諱的則是工作態度敷衍了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畢業求職旺季來臨,不少新鮮人已陸續踏入職場,究竟具備哪些特質最受到企業青睞?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2017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 97.61 %的企業願意僱用社會新鮮人,而企業最愛的新鮮人必須具備主動積極、認真負責 2 大特質,最忌諱的則是工作態度敷衍了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就業通」針對求才會員進行「2017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了解企業過往聘用新鮮人的經驗中,在工作表現、職場 EQ 與整體競爭力的評價。調查時間為 2017 年 5 月 9 日至 5 月 31 日止,採電話問卷方式進行,回收有效樣本數為 1129 份。

由調查結果來看,企業對於新鮮人工作表現打分數,以「7分」占比最高( 28.17 %),其次為「 6 分」( 27.18 %)及「 5 分」( 24.36 %),新鮮人工作表現的平均分數為6.08分。

至於給予工作表現打 7 分(含)以下的企業,認為新鮮人需改進原因以「工作態度敷衍了事」為最高( 56.35 %),其次分別為「有問題不主動反應」( 52.42 %)、「學習態度差被動懶散」( 45.46 %),顯示新鮮人散漫不積極的工作態度最讓企業感到頭痛。而針對新鮮人到職後到能獨立作業的時間,高達 63.15 %受訪企業願意給「 1~3 個月」,企業也建議新鮮人有問題適時尋求協助、勤作筆記多花時間熟悉工作以及多與前輩學習交流,這樣工作才能儘快上手。

至於企業最「呷意」的新鮮人,必須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調查結果顯示,企業認為職場紅人的特質以「主動積極,樂於付出」( 64.66 %)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工作認真負責,吃苦耐勞」( 62 %)、「善於表達,會溝通」( 55.62 %)。

此外,也有近 4 成( 38.71 %)企業針對新鮮人職場 EQ 給了「 5 分(含)以下」的成績,最需要改進的地方以「抗壓性低,挫折忍受度差」( 61.89 %)最高,「愛抱怨,動不動就想要離職」( 41.06 %)、「不敬業(如愛遲到、愛請假..等)」( 39.98 %)次之。發展署建議新鮮人要有把吃苦當吃補的心態,凡事都要有毅力,勇於接受磨練,不去計較得失,認真付出,抗壓性自然會提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