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疲弱 中研院:政府應帶頭加薪

▲國內消費疲弱,中研院認為,政府應帶頭加薪,或讓投資法規透明化,增加外資投資意願。(圖/NOWnews資料照)
▲國內消費疲弱,中研院認為,政府應帶頭加薪,或讓投資法規透明化,增加外資投資意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 19 )日舉行「 2017 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記者會, GDP 從 1.68% 上修至 2.18% 。大幅上調的主因是總體經濟逐步回溫,全球經濟動能高於去年,但國內實質薪資無法提升,讓消費疲弱。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政府應帶頭加薪,或讓投資法規透明化,增加外資投資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智庫陸續更新經濟預測,中研院經濟所表示,國內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受全球經濟活動逐漸活絡以及大陸穩定經濟成長等外在利多因素下,第 1 季實質經濟成長年增率回升至 2.60% ,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 4.13% ,實質出口年增率 7.36% ;但由於實質薪資成長有限,因此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低迷,僅有 1.95% 。

今年第 1 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為 1.95% ,雖較去年年底預測高,但仍低於近 3 年平均的 2.79% ,也低於 2000 年金融海嘯發生前的平均成長率 3.23% ,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 )從 2015 年 4 月份達到近 5 年高點後一路下滑,國內實質薪資成長近年來無明顯提升,今年前 4 個月僅成長 0.94% 。

周雨田指出,在實質薪資無明顯成長情況下,民間消費無法有效提振,因此政府應帶頭加薪,或是擴大公共投資。在吸引外資部分,除加強基礎建設,還要想辦法改善投資法令不透明、無效率等問題,才不會讓外資一直不進來。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