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用機器人改造「太監蚊」 擾亂蚊子繁衍

▲Verily在加州的「太監蚊」改造系統。(圖/翻攝自 MIT Technology Review)
▲Verily在加州的「太監蚊」改造系統。(圖/翻攝自 MIT Technology Review)

文/陳建鈞

天氣一熱,隨著蚊子日漸增多,登革熱、瘧疾等駭人傳染病紛紛出籠,為協助對抗蚊子帶來的危害,Alphabet 旗下生技公司 Verily,研發出一款機器人,能在一星期內「改造」出一百萬隻不具生殖能力的「太監蚊」,並計畫於加州釋放兩千萬隻蚊子,試圖擾亂當地野生蚊子的繁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釋放出的蚊子全是雄蚊,牠們不會叮人、沒有攜帶任何病菌、同時不具備生殖能力。

Verily 使用了一種被稱作沃爾巴克氏體的寄生生物來「改造」蚊子,雌蚊的卵無法正常孵化,被感染的雄蚊則會發育無法生殖的偽雄性,再經由特別設計的演算法及機器人,加速雄蚊的改造速度,此外,Verily 還建立了一套自動化揀選不同性別蚊子的系統,以防有漏網之魚混入即將釋放的蚊子裡面。

這項作法的目的是,讓不具備生殖能力的雄蚊與當地的野生雄蚊競爭,進而降低野生蚊子繁衍成功的可能性;Verily 計畫將連續 20 週在周遭兩塊約 300 畝的區域裡,釋放改造過的雄性埃及斑紋,牠是登革熱、黃熱病、茲卡等致命疾病的傳染媒介。

Verily 資深工程師 Linus Upson 表示,他們的自動化技術,有助於降低改造蚊子的成本,增加這項技術的實際應用價值,「如果我們真的希望(用這項技術)幫助全世界的人,我們會需要以非常低廉的成本改造大量蚊子,並將牠們發送到需要幫助的地區。」

Upson 透露,該公司預計 2017 年下半年會在澳洲進行實地測試,「我們希望展現這套技術在各種環境下都能運作的能力。」此外,該公司表示,改造過的蚊子不會對當地其他生物造成任何有害影響,包括瀕危物種在內。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