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族語寫公文 蔡英文:轉型正義重要一步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分享一份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分享一份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9)日在臉書分享一份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表示這是台灣首度以族語來書寫公文,代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重要一步,中央和地方會繼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受到更多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縣光復鄉公所日前發出第一份的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以羅馬拼音書寫,通知光復鄉原住民保留地權利人,參加領取權利證書。

蔡英文提到,傳承一種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使用它,自從《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施行後,原住民16族的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因此原鄉地區的政府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都可以選擇用當地的族語來書寫公文。

目前包括屏東、花蓮、台東和南投等縣政府或鄉公所,都已經開始發出全族語或雙語的公文,蔡英文指出,這代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重要一步,未來中央及地方會繼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受到更多重視。

對此,有網友在貼文下留言表示讚許,但也有人留下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抗爭口號:沒有人是局外人、環我傳統領域等語。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分享一份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提及這代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重要一步。(圖/翻攝自網路 , 2017.07.19)

花蓮縣光復鄉公所日前發出第一份的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圖/翻攝自網路 , 2017.0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