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胸部卻沒月經 13歲少女腹脹竟是這原因

▲罕見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罕見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了胸部,怎麼月經遲遲不來?一名13歲少女因為腹脹半年,被媽媽帶到小兒科求診,檢查赫然發現,少女是罕見的處女膜閉鎖加上陰道橫膈,造成子宮陰道積血,經超音波導引下將陰道橫膈打開,這才順利排出經血約1200cc之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表示,一開始的影像檢查發現少女有子宮陰道積血的狀況,即高度懷疑是處女膜閉鎖造成的陰道出口阻塞,但手術將處女膜切開後,卻未看見經血流出,進一步由婦產科醫師以手指內診才發現有上陰道橫膈。

根據統計,女性生殖器官發育異常發生率約為2至3%,處女膜閉鎖算是最常見的陰道阻塞,發生率約千分之一至一萬六千分之一;然而有陰道橫膈的狀況又更為少見,發生率僅有二萬一千分之一至七萬二千分之一,國內外文獻,目前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病例只有個位數發表。

林介文說,正常處女膜上有一個圓孔,可讓經血流出,若先天少了這個圓孔,即是處女膜閉鎖,必須透過手術將處女膜十字形切開,否則會引起子宮積血、輸卵管血腫、沾黏或子宮內膜異位等,影響生育能力,且經血累積,也會壓迫腸子、膀胱、尿道,產生腹痛、排尿困難等症狀。

台灣小女生初經時間越來越早,林介文提醒,父母或照顧者要多注意家中少女狀況,如果已經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卻遲遲不見月經來潮,甚至合併有腹脹腹痛,頻尿、便秘等狀況,就得懷疑是不是陰道出口阻塞,及早診斷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