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久戴含菌量超高 恐釀溢脂性掉髮變禿頭

夏日高溫,若再加上多日不清洗更換的安全帽反覆接觸頭皮,很容易引發溢脂性細菌感染。(圖/夏亞凡攝)
夏日高溫,若再加上多日不清洗更換的安全帽反覆接觸頭皮,很容易引發溢脂性細菌感染。(圖/夏亞凡攝)

記者楊曉東/台北報導

安全帽一用10年不換,當心引發溢脂性掉髮。中醫師指出,近日因頭皮毛囊炎求治的民眾增加約二成,詳細詢問後發現皆是機車族,多半因長期戴同一頂安全帽戴,不注重清潔或未定期換新所導致。呼籲機車騎士多注留意頭皮健康,若有頭皮癢、長青春痘、發炎不適,應及早就醫,以免症狀惡化,毛囊油垢阻塞,引起掉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夏日高溫,頭皮原本就容易出油、出汗,出油多易滋生細菌,出汗多則會稀釋抗菌蛋白,造成膚質抵抗下降,若再加上多日不清洗更換的安全帽反覆接觸頭皮,很容易引發溢脂性細菌感染,造成頭皮膚毛囊炎。

陳瑞聲醫師說明,常見掉髮禿頭可分為雄性禿、溢脂性細菌感染掉髮、產後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癌症掉髮、圓型禿、鬼剃頭等多種類型,臨床經驗中,無論是何種落髮的發生,關鍵都在於皮膚問題。

頭皮膚感染者初期會在大量出汗後,頭髮有臭酸味,若超過4小時沒有清洗頭髮,或平常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例如去油、抗屑成分太強,防止掉髮的洗髮精,導致頭皮脂肪膜遭破壞,細菌入侵,時間一久,頭皮膚癢長青春痘,變毛囊炎,大約經過1年到1年半後,就會大量掉髮,機車族因安全帽悶住頭皮,容易產生細菌溢脂性掉髮。

很多溢脂性毛囊炎病人對於頭皮健康拉警報不以為意,認為掉了還會再長回來,習慣沒有改變,等到發覺頭髮越長越細,頭頂、前額微禿時,大約已經4年了。若持續置之不理,或者長期使用防止掉髮的洗髮精(頭髮沒有掉就無法長出新的頭髮),頭髮沒有新陳代謝,很可能7、8年後就變成嚴重禿頭。

陳瑞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溢脂性掉髮有良方,採用三管齊下的方式:(一)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趕走壞的細菌,防止細菌感染;(三)再用外擦劑消腫、解熱、放鬆頭皮、減少油脂分泌;(三)同時服用中藥來補心、補腎,促進頭髮生長,從根部帶出毛囊內的膏狀、塊狀油脂,毛囊才能真正長出健康的髮根,4年到6年不會掉髮,臨床上為不錯的醫療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