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縮胃手術  擺脫胖胖一生找回健康人生

原本是胖胖一族的表姊弟,接受胃縮小手術後,找回健康(圖/中國附醫提供)
原本是胖胖一族的表姊弟,接受胃縮小手術後,找回健康(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家住南投的表姊弟年紀輕輕,體重都已破百公斤,不但體型肥胖,連糖尿病、高血壓都纏上身。因為擔心健康亮紅燈,主動找到中國附醫減重外科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表弟黃先生體重幾乎減掉一半,而且一年多來不曾復胖,體型變精實,氣色也變好,最重要的是找回健康,擺脫胖胖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重外科主治醫師鄭仔書表示,台灣成年人及兒童肥胖比率居亞洲第一,每年有近三千人接受減重手術。減重手術應嚴肅看待,必須經過醫師評估適合才能做。以現年27歲的黃先生為例,體重最高飆到143公斤,收縮血壓也高達180,已經威脅到健康,才建議他接受胃縮小減重手術。

手術後,黃先生食慾自然減低,體重也慢慢遞減,現在只有78公斤,一年多來未曾復胖,還擺脫高血壓,找回健康。黃先生的表姊林小姐,曾是胖姐一族,體重高達111公斤,還罹患糖尿病。為了健康,她積極減重,雖然吃減肥藥與代餐配合運動,半年內曾減重20公斤,卻迅速復胖。

受到表弟激勵,林小姐也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術後3天就出院,回家不到一個月,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已經完全正常,體重降到66公斤,也不再須要吃藥。她開心地說,身心變輕巧,可以買新衣服了。 

鄭醫師透過卡通圖案和影片說明,以往大家以為腸胃道只負責消化吸收,其實它還肩負著「內分泌」的功能,包括控制食慾、調節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所以,透過胃縮小手術,可以逆轉本來可能要吃藥一輩子的代謝性疾病。它最重要的意義是給病人重新找回健康的機會,擁有健康人生,外型變得精實苗條,則是附加價值。

鄭醫師指出,如果你未達重度肥胖標準(BMI≧35),也沒受到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威脅健康,靠著少吃多運動「慢慢減重」,是可行方式。但若已經胖到糖尿病、高血壓纏上身,就沒有足夠時間讓你慢慢減重,這時靠減重手術,才有機會為你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