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日本文物盤體脫落 策展人小林仁來台詳細檢查

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左)陪同小林仁召開說明會,確定沒有外力破壞的人為因素。(圖/記者任禮清翻攝,2017.07.19)
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左)陪同小林仁召開說明會,確定沒有外力破壞的人為因素。(圖/記者任禮清翻攝,2017.07.19)

記者任禮清/嘉義縣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南部院區正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其中一件作品「青花柳葉鳥紋盤」例行檢查發現部分盤體脫落,初步檢查無發現人為破壞情形。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獲悉後啟動應變措施聯繫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指派策展人小林仁來台詳細檢查,確定非人為或天然災害等因素,推測因作品原本創作時的結構因素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場管理人員表示,於18日每日例行展場檢查時,發現201陶瓷展廳「 青花柳葉鳥紋盤」藏品部分於原位置盤體脫落,立即啟動院內緊急通報, 林正儀院長獲悉後,即要求相關處室同仁啟動應變措施, 先行關閉展場,逐一檢查展場內其他文物後, 確認其他文物安全無虞, 同時聯繫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日方收到通知後,於19日緊急指派該館研究部主任暨此展策展人小林仁先生來台進一步詳細檢查。

林正儀今(19)日下午陪同小林仁召開說明會,說明經過日方人員詳細查看,並沒有最擔心的外力破壞、人為因素,確定非人為引起,或者天然災害等因素造成,因此推測造成脫落原因,可能出在作品原本創作時的結構因素上,進一步的原因判定與修護待確認。

院方表示,「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的其中一件作品,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保險價值220萬( 日幣),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 依國際慣例此特展由該館親自佈展,104年12月中旬日方派研究部小林仁主任學藝員來台親自佈展,包括展品擺放、 展品之間相對位置調整、展陳方式(微立狀態)、展架、 展品固定方式(選用黏土材質固定非使用膠蠟材質)等, 佈展完成後,故宮未曾觸碰或移動該展品。

故宮對於借展文物一向秉持最嚴謹保護措施, 於發現後第一時間除通知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外, 也一併通知本展品國外藝術品綜合保險公司, 本案處理過程均已依照國際慣例、 處理作業流程及雙方合約規定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