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規畫身後事 在人生盡頭奏出美好最終章

新北市政府今(19)日舉辦「人生終章我做主」講座的課程,向長者宣導身後事由自己做主的概念。(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19)
新北市政府今(19)日舉辦「人生終章我做主」講座的課程,向長者宣導身後事由自己做主的概念。(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19)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為人子女能不能跟長輩談身後事?身為父母又該如何預為財產分配或預立遺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年6月的調查,有高達64%的銀髮長輩「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顯示許多長輩希望子女跟自己談身後事,但又不知如何開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今(19)日舉辦「人生終章我做主」講座,向長者宣導身後事由自己做主的概念;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大中國際智慧財產權事務所長林錦山及2位長者,就自身經驗、晚年規劃及遺囑觀念方面,宣導銀髮族及早規劃生活、財務、醫療及遺囑,並鼓勵子女視長輩情況,主動與長者討論對身後事的想法。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人生最後的階段可以是最快樂的階段,關鍵在如何選擇與安排。不少人忌諱談身後事,但人人都會面臨死亡,尤其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民眾應克服心中那道禁忌與恐懼,主動規劃晚年生活,子女也應視長輩情況,主動與長輩討論身後事的安排,並建立相關觀念,幫助長輩與自己擁有多采多姿的晚年人生,在人生的盡頭演奏出美好的最終章。

林怡吟說,依據調查,若老來完全臥床,必須仰賴別人把屎把尿,有77%不願意過這樣的生活,但有57%的家屬不放棄照顧,若加上要靠呼吸器維生,比例更高達88%的當事人不願意繼續下去,但還是有58%的家屬要維持;因此呼籲在場銀髮族要利用自己還健康時,可在醫院先預為放棄無謂急救醫療等,並有2位最好是家人的見證人,這樣醫師就不會進行無謂急救。

林錦山提醒長輩要預立遺囑,可用自書、密封、代筆、口授或公證5種方式,以免身後子女爭產;社會局長張錦麗說,針對新北市29區的銀髮族民調,89%的人認為規劃好自己銀髮生活是重要,但只有23%已規劃好,10%的銀髮族「已經撰寫好遺囑」、42%「對遺囑僅有初步想法」、48%「從未想過」,這也顯示長者雖然有要寫遺囑的想法,但是不知該怎麼做、不敢開口說要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