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最焦慮「鳥事」  這幾項你中了嗎?

▲什麼事讓上班族最焦慮?調查顯示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壓垮最多上班族。(圖/翻攝Pixabay)
▲什麼事讓上班族最焦慮?調查顯示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壓垮最多上班族。(圖/翻攝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職場發生什麼「鳥事」讓上班族最焦慮?董氏基金會今(20)日引用國外調查結果指出,超過6成上班族都喊工作壓力大,又以「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為最大壓力源,包括突然被指派新任務、臨時被調班等,常是引發焦慮的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求職網站CareerCast去年調查顯示,有26%的員工表示工作中起伏不定的事件,像被指派新任務、公司重要事件無預警改變、突然被換到非預期的工作班次是引發焦慮的主因。其次才是工作環境(21%)及截止期限(20%)。

董氏基金會補充,美國提供員工援助計畫公司「ComPsych」另一項針對逾2000名受試者的調查也發現,近3分之1員工表示「主管不明確的期待」是主要壓力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這些研究都發現,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主管不明確的期待是最大壓力源,而不確定性往往考驗人的應變能力與處事彈性,建議平日需多累積知識訊息,才較容易找到解決方案,處事的應變力與彈性也越高。

葉雅馨表示,當出現想逃避工作、任何事都使不上力、做什麼事都不對勁,或生病、感冒不易痊癒等現象時,首先需要檢視壓力源,整理出哪些事可以暫時擱置,哪些需要優先執行,也能向親友傾訴,以達到情緒舒解效果,幫助自己回到工作崗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遇到不確定、具威脅的事件時,人往往會自動化想到最壞的狀況,像是被炒魷魚、被上司喝斥等,造成呼吸加速、腸胃蠕動等影響,而無法客觀做出適當判斷。

一旦長期處於壓力狀態,詹佳真提醒,可能出現胸部有壓迫感、頭痛、肩頸痠痛、失眠、焦慮、失去信心、否定自己等症狀,或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若症狀出現超過兩周以上,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避免因失眠或其他身心症狀引發憂鬱症、躁鬱症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