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當「我們都聽到了」成為一句口頭禪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塑總裁王文淵等13企業界代表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面。(圖/民進黨提供)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塑總裁王文淵等13企業界代表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面。(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我們都聽到了」,這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總統面對各式陳情或抗爭常給予的回應。這句話原本帶有肯定、理解的意味,身處高位者以「我們都聽到了」回覆不同意見的挑戰,應可期待後續將有積極作為消彌紛爭或改善現況的缺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蔡政府上任不過才一年,從追殺國民黨黨產、勞基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斷面臨各式抗爭與質疑,滿意度一度只剩 21% ,但立委黃偉哲一句「總統心裡滿篤定的」,讓外界終於恍然大悟,總統雖然都聽到了,仍會踩著堅定的步伐勇往直前。

全國工業總會發布 2017 年對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特別向總統喊話,不要用「我們都聽到了」來打發產業界,即充分反映出企業界原本抱持期待,最後發現只是「誤會一場」的失落。

工總今年白皮書共提出 10 大單元、 119 個議題、 272 項建議,除件數為歷年次多,對施政措施批評,用字遣詞之嚴厲也相當少見,棒棒打在蔡政府的罩門,包括總統大選前宣稱將組成「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工總痛批,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年改、不當黨產到前瞻計畫,事前雖廣徵意見卻無動於衷,顯示只願單向對全民溝通,卻不接受全民對政府溝通的主觀現象,造成社會對立。

至於工總這兩年念茲在茲的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正好就是蔡總統當選後接受媒體專訪,曾說自己「聽進去了」的訴求。不過這一年多來,缺水電還是只能看老天爺臉色驚險度過難關,政府幾乎束手無策,缺工則因一例一休上路更加惡化。同時,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問題照樣存在,難怪企業界要向政府建言,再也說不出好話。

以工總這份白皮書觀察,歷經一年,企業界給予政府的蜜月期不但早就消失,更發現「我們都聽到了」可能只是一句口頭禪,代表的意義真的就只是聽到,對蔡政府的最後一絲耐性也已被耗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