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強化攻擊中印邊界 印度擬採購二手美洲豹攻擊機

印度空軍美洲豹攻擊機。(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印度空軍美洲豹攻擊機。(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印度與法國就採購31架法國空軍二手美洲豹(Jaguar)攻擊機展開磋商。另外,印度空軍在2019年之前恐怕不會決定引進單發動機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印度國防部高官透露,法國政府大約半年前提議出售美洲豹攻擊機。不過,印度官員並未透露將以多少價格採購這批戰機,只說這些戰機在適當的翻修後,印度會認真考慮採購。

如果採購案談成,能強化印度對中印邊界的打擊能力,更將是繼採購36架飆風(Rafale)戰機後,印度再度採購法國軍用機。

另外,報導也指出,印度不會在2019年前決定採購那一款單發動機戰機,印度空軍單發動機戰機採購案合約價值120億美元,預計形成瑞典紳寶Jas-39E獅鷲(Gripen-E)戰機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F-16 Block 70兩強競爭的局面。為了爭取訂單,紳寶與洛馬都表態願意在印度開設生產線。

英國與法國在1965年合作研發美洲豹攻擊機,原本打算生產一款結構簡單的教練/攻擊機種,沒想到最後卻研發出一款精密的對地攻擊機種。1968年試飛成功、1972年進入法國空軍服役。美洲豹採雙發動機、後掠高單翼、單垂直尾翼、雙發動機設計,能夠攜帶4763公斤重的武器。

美洲豹攻擊機共分為A型(法國攻擊型)、B型(英國雙座教練型)、E型(法國雙座教練型)、S型(英國攻擊型)。另還有外銷的國際型。美洲豹攻擊機使用國包括英國、法國、奈及利亞、厄瓜多與印度。

1979年4月,印度簽約採購130架美洲豹攻擊機及技術轉移、授權生產相關事宜。印度空軍將部分美洲豹攻擊機換裝龍舌蘭(Agave)多功能雷達,以具備發射反艦飛彈能力,成為海上打擊機。

印度空軍美洲豹戰機。(圖/印度空軍 , 2017.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