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政府強制宮廟「封爐滅香」 環署澄清:絕對尊重習俗

▲環保署重申政策為「一尊三減一目標」,並沒有要滅香或禁香。(圖/翻攝自網路)
▲環保署重申政策為「一尊三減一目標」,並沒有要滅香或禁香。(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近期網路流傳政府為減少空氣汙染,將祭出「滅香」政策,引發宮廟不滿,組成「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將在本周日(23日)北上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抗議活動,要向政府表達滅香、滅佛的不滿。對此環保署今( 20 )日鄭重澄清,表示從來沒有計畫強制宮廟「封爐、滅香」,希望網友勿以訛傳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北港武德宮日前團結各廟執事者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盟」,並批評政府以「減香」之名,或以監測誘導或以宣導勸說,甚至開罰,實際上根本是在「滅香封爐」、打壓傳統習俗。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基於維護環境品質及民眾健康,環保署採取鼓勵及勸導方式,希望宮廟以「減爐」、「減香」、「減燒金紙及減放爆竹」等方式來減少製造空氣汙染物。他強調,政府絕對尊重傳統習俗及信仰,沒有「禁香」、「禁紙錢」或「強制封爐」的計畫,若宮廟不願配合「減香」、「減爐」等也不會有強制的罰則,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

至於有宮廟要求政府比起「減香」、「減爐」,應先針對進口線香及紙錢品質做檢測,環保署表示,相關產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都訂有檢驗規範,未來也會檢測,以改善汙染。

謝炳輝強調,環保署基於保護信眾、廟宇人員健康,以鼓勵或勸導的方式希望宮廟能夠減少製造空氣汙染物。他說,政府絕對尊重傳統習俗及信眾信仰自由,但是也呼籲宮廟進行祭祀或遶境活動時,應兼顧左鄰右舍權益,在信仰及環保中間取得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