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也不會好的病」 台大女醫勇赴西非義診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國合會合作推動台布醫療合作計畫。(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0)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國合會合作推動台布醫療合作計畫。(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多是看了也不會好或不看也會好的病」,33歲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馨儀是台布醫療團醫療長,寫下有史以來最年輕也是唯一女醫療長記錄的她,今年3月底啟程前往台灣目前最大邦交國的布吉納法索,在看到當地沒有醫師、病人也沒錢開刀的無力感後,台大決定讓援外醫療轉個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計停留一年的王馨儀提及,在當地看診的無力感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多的病人是經年的全身痛,原因多為長時間做粗重工作遺留的椎間盤突出併坐骨神經痛、肌膜疼痛症候群或肌肉骨骼痠痛等問題。

王馨儀指出,一來沒有儀器進行影像學診斷,二來沒有醫師也沒有錢開刀,更別提復健,相關症狀也只能給予短期止痛藥治療,無法幫病患斬草除草,傳統看診式的援外醫療已該重新尋找不一樣的出路。

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說,外表柔弱像鄰家小女孩的王馨儀,其實到當地的第二周就中暑,卻依舊撐下來,也因為有王馨儀的第一手觀察,台大體認到與其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釣魚,在與布吉納法索古都古友誼醫院討論之後,決定今年幫忙代訓4名加護、急診的醫事人員,改善以往照護多達100萬人口、200床醫院卻僅有一人能判讀心電圖的缺乏之處。

這3名來自布吉納法索古都古友誼醫院的醫師與1名護理師,今年6月2日起已來台進行為期3個月的專科技術訓練,學習包括急診醫學、重症醫學等當地十分缺乏的醫療項目,今(20)日還特地從雲林分院北上台大總院參訪。

馬惠明說,未來3天,台大醫院臨床技能中心將提供這些學員中心靜脈導管、動脈導管假人練習,並安排到總院心血管中心、加護病房、急診部等單位參觀尖端醫療設備,希望他們回國後能成為「教別人」的種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