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培植嘉義藝術種子 落實文化藝術平權

小尖兵們認真聽故宮南院導覽志工解說文物。(圖/故宮南院提供 , 2017.07.20)
小尖兵們認真聽故宮南院導覽志工解說文物。(圖/故宮南院提供 , 2017.07.2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與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計畫合作,辦理「導覽小尖兵」培訓邁入第2年,今(20)日由嘉義市「盟主學校」垂楊國小,帶領12所嘉義市同盟學校,共300位學童至故宮南院進行一日美學之旅,回校後將擔任廣達校園巡迴同盟展小小導覽員,傳遞藝術文化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小尖兵培訓由南院12個資深志工帶領,傳授展覽解說的獨門「撇歩」。有些小朋友是第一次進到故宮南院,看到像極了東坡肉的「 肉形石」、日本江戶末期消防員救火前穿上打濕的「紺地龍門鯉魚紋 棉火消袢纏」,和服上的水產圖案有「水剋火」的寓意,還有美美的蒙兀兒帝國「綠玉葉形盒」居然是檳榔盒,無不睜大眼睛、嘖嘖稱奇,對志工老師的講解也就更印象深刻了。

故宮表示,文化素養需從小涵養、持續累積,透過導覽觀摩、口語表達技巧等課程,激發小朋友的觀察力與創造力。小尖兵們也參與故宮南院一日小編的徵稿活動,發揮創意以文字及繪畫介紹展覽文物,優秀作品將於下個月起陸續刊登於官方臉書專頁中。

故宮指出,親近文化藝術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和機會,未曾踏入博物館的學童透過同儕在校分享,降低了學習門檻,讓藝術、文物更易親近並受到喜愛,進一步落實文化平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