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漢堡上桌!業者推蟲料理救地球

蟋蟀漢堡裡的餡料是使用晁陽自種的鴻喜菇及生菜等,再附上大片火腿、番薯條,相當豐盛。
蟋蟀漢堡裡的餡料是使用晁陽自種的鴻喜菇及生菜等,再附上大片火腿、番薯條,相當豐盛。

影音中心/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歐美掀起「吃蟲」熱,他們運用現代科技,大規模飼養「食用昆蟲」,直接在連鎖超市上架販售,挑戰大家的味蕾。而這股蟲蟲熱潮的背後,是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的推廣,因為昆蟲富含蛋白質等各種優質營養素,還可以節能環保,是未來肉類的最佳替代品。

歐風東漸,現在台灣也有業者接棒,位於雲林的晁陽綠能農場,除了是結合綠能與生態復育的體驗式農場,裡頭更有著坪數不小的繁殖場,孕育著成千上萬隻的小蟋蟀。

「我是台南新化人,從小就在鬥蟋蟀,後來開始做休閒農場,因為想強調生態,於是找了同鄉蟋蟀達人—安哥,一起在農場裡養起蟋蟀。」晁陽董事長邱信富曾在外面打滾二十年,但出身農家子弟的他,對土地有一份深深的情感,知道生態的重要性,決定從自己開始提倡吃蟲文化。

「蟋蟀排放的甲烷比牛少80倍,產生蛋白質的轉換率卻是牛的20倍。」邱信富述說著蟋蟀的好處,不僅是優質的高蛋白,飼養蟋蟀也不需要耗費大量的空間與飼料,而且牠的生長周期非常短。

蟋蟀達人謝爵安說:「一隻蟋蟀一次可產下約五百顆的卵,從孵化到長大,大概只要兩個月的時間。」以這樣的「產製」流程,如果能取代肉品,則可大大減少對地球環境的負擔。

不只如此,蟋蟀還是環境的指標。邱信富說,牠們對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有在乾淨無毒的環境裡才能存活。所以別看牠黑黑髒髒的、看起來像蟑螂,其實是食用起來可是相當衛生安全的昆蟲。

不過,他們也知道說再多優點、好處,很多人對吃蟲仍是無法接受,於是透過科技把蟋蟀結凍後磨成了細粉,摻進漢堡、做成餅乾,讓蟋蟀的養分可以無味無形地悄悄融入食物中。

「其實蟋蟀粉聞起來是很香的,像蝦子的味道。」原在晁陽處理營運事務的張翊威,因為認同公司的理念,也跳下來研發蟋蟀料理,推出鬆餅及Pizza等好蟲上桌,吃起來不僅美味,還營養加倍,只要提前預約就吃得到。

「我相信持續推廣,未來我們的下一代對吃蟲的接受度會提高。」從飼養、教育到推出蟋蟀美食,邱信富一步步顛覆大家舊有的觀念,就希望在台灣也能掀起一波愛地球的吃蟲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