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澎湖元素 趙培鑫「玩貝殼(2)-趣味貝殼工藝展」

自用休旅車上滿滿的貝殼作品,成為其知名標誌。(圖/趙培鑫提供 , 2017.07 20)
自用休旅車上滿滿的貝殼作品,成為其知名標誌。(圖/趙培鑫提供 , 2017.07 20)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繼去年於縣府文化局文馨藝廊首展之後,澎湖縣貝殼達人趙培鑫今(20)日再度於湖西鄉公所2樓藝文走廊推出「玩貝殼(2)-趣味貝殼工藝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湖西鄉公所鄉長吳政杰特別為今天的展出,於上午10點舉辦開幕茶會,並邀請了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文化局副局長王國裕、立委楊曜助理段湘玲、澎湖監獄新任典獄長葉漢潼、澎湖榮服處副處長、澎湖後指部等多位嘉賓蒞臨,共同為趙培鑫的展出表達祝賀之意。

具榮民身份,榮服處與後指部長官也來祝賀他。(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20)

多位到場來賓一致對趙培鑫能將簡簡單單的普通貝殼,經其巧手製作成各式造型的工藝品表示敬佩,除了展現其驚人的藝術天份之外,藉其巧奪天工的工藝品也豐富了澎湖鄉親的精神生活。

趙培鑫原本只是販售貝殼,卻因熟悉貝殼特性,一頭鑽進摸索創作行列,成為貝殼達人的趙培鑫,除了如願轉型為街頭藝人,並舉辦藝術個展外,同時精益求精,融入澎湖在地元素玄武岩、浮球及漂流木,創造貓頭鷹作品。

議長劉陳昭玲誇他豐富了澎湖鄉親的精神生活。(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20)

由於澎湖群島為候鳥中繼站,冬季常見猛禽過境,加上貓頭鷹為智慧的象徵,激發澎湖藝術家創作動力。除了石雕藝術家創作的各式及彩繪貓頭鷹外,海大星達人趙培鑫也推出「貝殼貓頭鷹」,經過變化後,已成為創作主力,同時融入更多澎湖在地元素,關鍵突破在於嘴巴材料突破,尋找到最適合的鳳凰螺。

趙培鑫由職業軍人轉戰藝術界,原本就擅長潛水,軍旅生涯退休後以代收魚貨及貝殼為業,7年前見到攤販任意丟棄海星,靈機一動製作成海大星而聲名大噪。由於熟悉各種貝殼及海洋生物,展開貝殼創作,並讓創作立體化及更為精緻,各種動物經其巧手都栩栩如生,甚至飛機、戰車也在創作之列,其自用休旅車上滿滿的貝殼作品,成為其知名標誌。

楊桃貝鷹是他著名的作品之一。(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20)

擅長點子開發的趙培鑫,將創意化為動力,並融入更多的澎湖元素,包括以海膽、珊瑚礁及浮球等,現也加入玄武岩、漂流木等,都是其創作原料。除了作品更為立體實用化外,更是多元化嘗試,創作出愈來愈多作品,同時經過改良後,更添作品保存性及完整性。

能將簡簡單單的普通貝殼,經其巧手製作成各式造型的工藝品。(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7 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